石家庄市正定县征集群众立法需求 为加强新时代立法工作寻计问策

2023-03-21 07:33:4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日前闭幕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以法律形式明确了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地位和作用。石家庄市正定县正定镇人大代表之家基层立法联系点于第一时间开展了征集基层立法需求与加强新时代立法工作意见建议活动,为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贡献基层智慧。

正定镇人大代表之家组织县人大代表到企业、农村、社区进行走访调研,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交流,鼓励基层群众积极参与到征求立法需求和立法工作中来,真实表达自身想法和诉求。驻村律师向基层干部群众宣传解读立法法修改的内容,干部群众围绕自身生活、工作实际,对立法需求和立法工作进行了认真思考,纷纷发表各自的意见建议,切实增强了民主体验感。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公安局和融媒体等协办单位的信息员充分利用“单位群体”优势,多渠道收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对立法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努力形成人人关心立法的社会氛围。

基层立法联系点组织基层群众、人大代表和工作人员参与立法工作,通过讲解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条知识,把征集群众立法意愿活动与宣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充分融合,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积极表达自身立法意愿的积极性,提高了立法需求征集工作的广泛性、针对性、实效性。下一步,正定镇基层立法联系点将继续创新密切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让基层民主立法实践更加生动鲜活。 (记者 王 静 通讯员 张洪涛)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