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江: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

2023-03-20 15:06: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推动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持续深化,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经济思想创造性地提出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的重大理论观点,强调党的领导要在经济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创造性地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创造性地提出树立和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论断;创造性地提出推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市场经济的理论;创造性地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等等。习近平经济思想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出发,着眼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中国实际,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篇章,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习近平经济思想植根中国经济发展的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可以说,习近平经济思想凝聚了我们党谋发展促发展的宝贵思想结晶,深刻回答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历史之问。

习近平经济思想理论内涵深邃、内容体系丰富严整,具有真理力量、理论价值和实践伟力。我们要不断加深理解,持之以恒地研究阐释,特别是要把研究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经济发展有其客观规律。当经济发展中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后,就必须转向质的提升,否则发展可能陷入停滞甚至出现衰退。上世纪60年代以来,全球100多个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只有十几个成功进入高收入经济体行列。这些取得成功的经济体,都经历了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的过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转变过去简单粗放的发展方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南。新时代以来特别是过去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速演进、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5年年均增长5.2%,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中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一系列非凡成就、伟大变革充分彰显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伟力。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引,着力解决我国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 作者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委会副主任、中央团校副校长 林江)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