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头”连“食尾” 提质又增效 栾城区做好春季田间管理助力夏粮增收

2023-03-18 07:00:3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3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栾城区东牛村的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只见一派忙碌景象。院子里,三辆新型的农业植保车正在做着最后的调试,马上就要开赴田间地头,展开机械化农药喷洒作业。

“咱们合作社的周边就是紫麦种植基地,当下,我们紧盯小麦返青起身关键期做好田间管理,为提升粮食稳定供应能力、确保夏粮丰收打牢基础。”理事长赵军海说。据了解,栾城区自2013年开始种植紫麦,已经从最初的零散种植发展为规模化生产,目前全区总种植面积已达3000余亩,大都种植在栾城富硒带。紫麦营养价值较高,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富含花青素、膳食纤维的特点,适合“三高”人群食用,近年来颇受市场欢迎。

合作社在开春之际对春耕春种进行了全面安排,积极筹备农资储备、农机维修、开犁耕地等,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农技服务,指导农户选好种、育好苗、整好田地,提高播种质量,并对化肥、农药等使用方法进行指导。同时,科技措施重点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技术,扎实推进绿色生产。

“我们的展厅马上就建好了,届时会将紫麦的发展历程和紫麦的产品一一展示出来,让大家一目了然。”赵军海说,紫麦所含铁、锌、钙、硒等微量元素是普通小麦不能比拟的。紫麦虽然是小麦的一个新品种,但它在种植管理上与普通小麦区别不大,对土壤和气温等要求也不高,而且紫麦具有抗旱、抗倒伏、抗虫害等特点,再加上用紫麦做成的面条、水饺、麦片等食品,同样带有本品种自然生成的紫色,销路很好,给广大种植户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也让越来越多的农户愿意种植。

“栾城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提质增效。以天亮合作社为例,实施“党支部引领+供销社参股+合作社经营”的模式,以现代农业为抓手,以紫麦特色种植为亮点,由散户的半托管向以井长制带地入户的全托管转变,带动了3000多农户增产增收,促进了乡村振兴。”栾城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

今年,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了1000多亩的紫优5号彩麦,农业农机全程化服务,使农业种植的粮食作物完善每一个生产环节。合作社投入重资,将紫优5号全麦面粉初加工打造成一个一、二、三产与旅游相结合的绿色、营养、健康的传统加工链条和网络销售。(记者 杜倩倩)

编辑:张栋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