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网络推动工作 更好服务社区居民

2023-03-17 08:54:3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善用网络推动工作 更好服务社区居民

石市长安区八家庄社区有效提升治理效能 打造和谐宜居社区

■社区环境舒适宜居。

■社区居民积极参与保供热暖人心行动。

■社区组织的宪法日活动。

社区档案

八家庄社区成立于1980年12月,面积0.24平方公里,管辖范围东起建设北大街、西至百花街、北起丰收路、南至石德铁路,共有6个居民小区,39栋居民楼,3312户,6543人,其中4个为老旧小区,居住老人较多。社区2021年获得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2年被团省委评为“河北省青年突击队”,社区书记田冰两次获得长安区“五四青年”奖章。

□文/图 燕赵晚报记者 方小北

记者走读

擅长5G冲浪 善用网络力量

6年前,26岁的田冰走上八家庄社区书记岗位时,是整个石家庄市最年轻的社区书记之一。6年间,他为八家庄社区构建了一支年轻而又有战斗力的队伍,9个人平均年龄35岁,社区工作效率有了显著提高。一个特征就是,年轻人接受新鲜事物比较迅速,也更善于利用网络来推动社区工作。

田冰告诉记者,八家庄社区从2019年开始,利用“公众号”“视频号”“微信群”等载体传递社区讯息,服务社区居民,倾听居民心声,解决有关问题。他们的“社区红色堡垒”“鸡毛蒜皮事”等平台,2022年累计发布216篇文章,关注人数4250人,其中一篇文章的阅读量超过2.8万人次,发布的一篇“暴风雨消息”浏览量达70万人次。“视频号”浏览量超过1000人次的作品有23件,其中有三件作品浏览量合计高达83.5万人次。“公众号”设有留言功能,通过后台整理留言,及时了解辖区大事小情,线上先回复,线下去解决,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效能,提升了辖区居民的满意度。

田冰告诉记者,自己找问题,自己来解决。很多问题解决的进展,通过网络及时跟社区居民沟通,就能起到一个让居民放心的作用。能在社区解决的问题,就一定要在社区内消化掉。

八家庄社区的这些年轻人,并不是单兵作战,社区组织党员群众,建成了5支“红色队伍”。

红色物业队伍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达到共同为居民服务的目的,居民可以直接向社区反映各种物业服务问题,物业遇到服务与管理方面的难题,社区也会参与协调,积极帮助物业排忧解难,达到更直接、更高效为社区居民服务的目的。

红色社会组织是社区居民自发组建的一些团队,比如老阿姨工作队、社区舞蹈队、合唱团等,社区参与引导并给与一定的支持。

红色志愿服务组织是在社区组建的以党员团员为骨干的青年志愿者团队,协助社区完成紧急重大的任务。

红色联盟队伍则同社区内的各个单位紧密联系,结成“红色联盟”单位,共同为社区居民做好服务。

红色管家队伍是在各小区设立居民红色管家,及时了解困扰居民的难题,社区及时发现、及时协调、及时处理,2023年来已协调解决辖区4件民生问题,实实在在为居民办实事,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社区书记田冰介绍,八家庄社区和5支“红色队伍”紧密团结起来,困难面前能够像拳头一样强有力的出击,日常生活又能自由伸展,深入社区居民的各个角落,让基层党组织同居民群众手拉手,共同打造温馨和谐社区。

田冰说,社区的很多工作都是在“红色队伍”的协助支持下完成的。比如丰泽园小区居民楼南侧,原本有一块绿化地,但是由于没有充裕的资金去管理,绿化地近乎废弃,坑坑洼洼,垃圾堆积。社区工作人员就和红色志愿服务团队的人员一起,利用下班后居民在家的时间,一户户上门征求意见:是否同意把这一块绿地改建为健康养生步道。征得大家同意后,社区对这一区域进行了硬化,改造成养生步道,既满足了社区老年人遛弯儿、散步的需要,又美化了环境,提高了居民生活的舒适度和满意度。

对话书记

这个维修后遗留的沙土面,要及时完成硬化补修;这面墙体已经有些倾斜,必须跟物业沟通做好加固;喷泉水景的地灯看着像是坏了,赶紧提醒物业查看一下,别漏电伤人……田冰每天都会和同事一起在社区转一转,找问题。

记者:田书记,关于八家庄社区今年的工作,你有什么好的规划和打算呢?

田冰:在持续做好社区日常工作的基础上,今年我们想重点打造“社区红卡”。就是通过我们打造的社区新媒体平台,同辖区商家合作,为社区居民发放消费红包、福利卡,帮助商家引流,希望他们能在社区经营好,同时也给我们社区居民更好更多的福利。能做这个“社区红卡”,我们的底气就在于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基本上已经达到了居民全覆盖,我们社区努力将商家和居民对接起来,希望能为商家引流带来更稳定的客户群,也为辖区居民带来一定的实惠,促进辖区经济的微循环,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记者:要想做好社区工作,你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田冰: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但这个世界上的事儿最怕的就是“认真”二字。无论是好解决的问题,还是难缠的问题,都需要认真面对、认真找办法,甚至一些原则性的问题需要“针尖对麦芒”。另外,必须要有斗争精神,作为基层党组织,要体现党组织的凝聚力。我这里有两张照片,可以看到我们的凝聚力:2017年9月,我刚到社区不久,一次组织活动,只有9人参加。2019年的时候,我们组织活动,就有80多人参加了。除了积极参加党组织的活动,这些党员们在社区的多项工作中都发挥主动性,释放出强大的战斗力。一个有凝聚力的基层党组织,就为各项工作的展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居民心愿

卢兰英:我搬来丰泽园小区7年了,我们社区的办事效率是真高,真正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比如前一阵,我们小区水压时高时低,4层以上住户用水高峰期就用不上水,物业和供水公司连续几天都没有找出原因。社区领导说,找不出原因不罢休。经过3天5次协调供水公司查找原因,最终经供水公司检测,推断是小区内有漏点,社区安排力量跟物业顺管道走向拉网式排查,在一处非常隐蔽的雨水管道内发现了漏点,很快进行了修复。我们小区二次加压泵老化,经常坏,如果社区能帮着更换一下就更好了。

于锁群:我是棉麻宿舍的老住户了,在这儿亲身感受了小区由“脏乱差”到舒适宜居的变化。社区管理到位,服务到位,我们的幸福指数也提高了。希望能为小区增设一些健身器材。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