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沟种姜孕育新希望 藁城区南孟镇大力发展生姜种植业

2023-03-17 08:25:2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抢农时,种生姜。 本报首席记者 柳安臣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暖花开时节,藁城区南孟镇已经开始了紧张的春耕农忙,3月16日,在该镇北汪村生姜种植基地里,村民张连增和大家正忙着在地里翻土、开沟、施肥、搭架、覆膜……村民们正在忙忙碌碌耕耘着,栽种着希望的姜苗。

北汪村生姜种植大户张连增种植生姜已经有四个年头,刚开始种植了20亩左右的生姜,到了收获的时候,他发现每亩的收益都在13000元左右。这么高的收益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期,比种其他农作物高出了很多。“去年生姜价格不错,我们家今年扩大种植面积,种了35亩生姜。”张连增说,到下半年,每亩地能收生姜14000斤左右,刨去姜苗、肥料、人工等成本,每亩收入13000元左右,他家一年纯收入大概是近40多万元。在北汪村成片的地里,有的村民用机器在地里开沟,有的在姜棚里将姜苗种在地里。

“种姜也得抢抓季节,每年这个时候一般会在15天之内把姜苗种下去,要不然会影响产量。”张连增说,种姜的时候他们自己根本忙不过来,今年请来15位乡亲帮忙集中种姜,工资每人每天100元。张连增一边种姜一边介绍,种姜第一步就是在地里开沟、放有机底肥、搭棚,等地温上来后就开始种姜。“把有姜芽一面向上放在地沟中间,高产姜一米长的地一般放5棵姜苗,如果想让生姜形状长得好看,一米长的地只能放4棵姜苗。”张连增说,这是他这几年种姜学到的经验,也是小窍门。

张连增是北汪村最早开始大面积种植生姜的人。在他的带动下,北汪村有几十户村民也开始种植生姜,张连增与种植户们分享自己好的经验、方法,还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来为姜农“保驾护航”,带动大家一起增收致富。

张连增说,现在生姜行情好,不愁销路,从春天播种开始就有收购商预定,主要销往山东,部分出口中欧国家。去年姜价非常好,姜农得到了丰厚的收益,预计今年姜价走势也不会差。为了卖出更好价格,张连增每年都会留下一部分生姜,自己在家里进行网络直播进行售卖。

藁城区南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孟镇生姜产业以北汪村为中心,辐射周边西凝仁、南凝仁、北堤里等8个村,全镇种植面积2300余亩,每亩产量高达12000到15000斤,2022年,每斤的收购价为3.2元,每亩地可为村民带来1万余元的收益,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金钥匙”。目前,全镇共有生姜种植专业合作社6个,年产量1.5万吨,主要销往山东、河南、山西、京津等周边省市,成为石家庄市主要生姜种植基地。

为持续提升生产效益,充分发挥生姜产业优势,南孟镇大力发展生姜产业,实施产业提升行动,全面推行“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现代化经营模式,探索开展生姜深加工,发展十三村联建仓储示范区项目,解决生姜储存问题,以实现错峰售卖,提高村民收益。此外,南孟镇还搭建了特色农产品电商展销平台,扩大农产品销量,以完整的产业模式持续做优做强做大特色产业,以“特”字赋能,走活全镇农业经济这盘“棋”。(首席记者 柳安臣)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