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中国宝”东方白鹳现身滹沱河

2023-03-17 08:21:2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鸟中国宝”东方白鹳现身滹沱河

专家表示东方白鹳在内陆河流比较少见 它的出现说明滹沱河水质良好

fa305e2e-246c-461e-8239-08c4aebc66ce.jpg

■觅食的东方白鹳。 (林秀琴 摄)

9fbb3903-df58-4409-9b93-9c31a1cdb4bc.jpg

■东方白鹳突然用翅膀挡住嘴部,好像有点害羞。

40b48b85-54dc-4eea-852c-3e63c7765bfc.jpg

■在天空翱翔的东方白鹳。

385290fe-6f84-4947-b6fc-ca82e53b8dd9.jpg

■东方白鹳抵达滹沱河上空后,两只苍鹭跟在身后伴飞,好像在欢迎它的到来。

ffb48995-51db-44f6-a169-048ba85251b3.jpg

■发现东方白鹳的林女士。

今日出镜

市民林女士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鹳。

采访动机

市民林女士在石家庄滹沱河发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鹳,被誉为“鸟中国宝”。

□文/图 燕赵晚报记者 张海强

3月15日,市民林女士向本报反映,她在滹沱河灵寿与正定交界处见到了一只水鸟,与东方白鹳非常相似,随后记者迅速与林女士取得联系,并在小壁林区北侧滹沱河漫水桥附近与她会合。

“早晨7点就是在这里发现的,它的体型一看就不一样,喙比一般的鸟大,不知道现在飞到哪里了。”林女士话音刚落,一只腹部是白色两翼尖为黑色的大鸟向我们飞来,缓缓落在距离岸边200多米的地方,林女士通过望远镜观察,“就是它,又飞回来了!”林女士兴奋地按下快门进行拍摄。

记者观察发现,这只大鸟,看上去非常健壮,腹部背部为白色,翅膀外缘为黑色,腿脚为红色。它一会儿在空中翱翔,好像在欣赏美丽的滹沱河,一会儿落在小岛上,左顾右盼,好像对四周的环境非常好奇。大约两个小时后,这只大鸟再次起飞缓缓离开了记者的视线。“我几乎每天都来滹沱河拍摄水鸟,随着滹沱河生态建设越来越好,各种水鸟越来越多。”林女士告诉记者。

石家庄动物园业务科科长王志勇看过这只大鸟的照片后告诉记者,这是一只成体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涉禽,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东方白鹳性宁静而机警,飞行或步行时举止缓慢,休息时常单足站立。它的数量比较少,被誉为“鸟中国宝”,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石家庄出现比较少,一般在沿海地区出现比较多一些,内陆河流里边数量非常少,滹沱河能见到东方白鹳说明生态建设好、水质好,河道里有充足的饵料。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