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文明社区观察 志愿服务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03-16 08:37:0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走进赵县赵州镇西门村 感受志愿服务引领文明乡风

■村象棋比赛。

■西门村同乐会鼓队参加赵县鸣鼓节。

■文化志愿者在表演太极扇。

■干净整洁的永强街景。

沿赵县自强路一路东行,见到牌坊右转进入永强街之后,就从车水马龙的繁华中走进了黛瓦白墙、宁静平和的小街巷。这条总长只有340米的小街巷,融入了传统的德孝文化和红色文化,连接着西门村的主题公园和村委会。走进小巷,也就走进了赵县赵州镇西门村,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文明村庄。

文/图 记者 方小北

西门村地处赵县县城中心位置,距离著名的赵州大石桥5公里左右,离柏林禅寺不足3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西门村村民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红色基因,1937年前后,党组织领导在西门村建立了大众日报社宣传革命。村内现有295户923人,其中,村“两委”5人,党员60人,村民代表20人。在提升村民文明素养,转变村民意识、观念和生活习惯方面,西门村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志愿服务为媒介,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

退伍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甘当先锋

退伍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由西门村16名退伍军人组成,他们虽然已退伍,但以继续发扬革命军人的优良传统为荣,退伍不褪色,为建设平安、和谐、美丽的乡村贡献着力量。西门村警务助理邢耀辉就是西门村退伍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的领头人,他告诉记者,西门村的退伍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建立了专门的微信工作群,村里一有事,群里招呼一声,大家都能积极参与。

春节前后,石家庄大部分地区普降瑞雪,大雪对农作物有极大的好处,但也为村民出行带来不便。在邢耀辉的号召带领下,退伍军人志愿者们在村民尚在酣睡之际,就走上街头,撒融雪剂,扫除积雪,方便大家出行。

西门村永强街现在是赵县的精品小街巷,这条美丽的小街巷,已经成为西门村村民休闲娱乐的主场地。永强街的日常管理、环境卫生,同样离不开退伍军人志愿者们的参与。邢耀辉介绍说,对于退伍军人来说,维护公共区域的卫生已经成为志愿者们的习惯。

而他们的付出,也得到了村民的信任。村里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和身体不便的残疾人,也会向退伍军人志愿者们求助,而邢耀辉和伙伴们从不推辞,总是自备交通工具帮助他们。

村民生活中遇到危险,志愿者们更是从不退缩,积极应对。2022年中秋节这一天晚上,邢耀辉在晚饭后遛弯时,发现碧水庄园小区一户居民家里隐隐有火光,警惕心颇高的邢耀辉立即走上前查看,发现确有火情之后,邢耀辉一边拨打119报警,一边将情况发送到退伍军人志愿者群和社区居民群,第一时间通知群众脱离险地,在消防队到来之后,又协助寻找水源。由于发现及时,处置得当,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西门村里还有一个巾帼志愿队,由20多名女性组成,她们“访贫问苦”,坚持每月走访村里的特困户、低保户及残疾人,为他们送温暖、义务劳动,同时坚持每月对本村公共场所打扫卫生。62岁的牟素敏和67岁的郭斐既是村里和太极队成员,又是村里的巾帼志愿者,她们说别管是干啥,只要有事儿打一声招呼,必定会随叫随到。“去敬老院演出,给‘五保户’帮忙打扫卫生、清洗衣服床单,陪老人聊天,这些都是主动做的。还有那些家里大人有事儿没法接送孩子的,他们提供短时间看护,毕竟都在一个村子住着,谁家都有忙的时候。村民有困难,只要找到我们,我们绝不推托。”

红白理事会引导移风易俗

西门村红白理事会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政策规定,引导群众移风易俗。84岁的张新彦是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村里的红白事大多都是经他操办的。

“我们村倡导文明节俭办理婚丧嫁娶事宜,已经有好几十年了。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咱们就这样引导。老人在世的时候好好孝顺,让老人能够安度晚年,这才是真正的孝顺。你说老人都走了,还大操大办,老人看不见,后辈还得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还有大操大办红事,高价要彩礼的,难道让年轻人借钱结婚吗?咱们村不算大,谁家都有老人,谁家也都有孩子要婚嫁,反正谁家办事儿也都离不开亲友邻居的支持。让我们红白理事会操办,我们就主张节俭办事。时间长了,大家其实对从简办红白事也很理解、很支持,毕竟简办的背后是去除铺张浪费、相互攀比,得到实惠的还是村民自己。”张新彦介绍说。

据介绍,西门村红白理事会制定了详细的村规民约及红白事操办规定,反对大操大办、奢靡之风,提倡厚养薄葬。村民红事不大摆筵席,白事不摆席、不发烟,不搞事后答谢宴。红白事从简在西门村已经形成共识,成为一种好风气。

文化志愿者丰富村民好生活

西门村有同乐会、太极拳队、广场舞队、旗袍秀队等文化队伍5支,这些文化志愿者们积极传播文明新风尚,让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飞入寻常百姓家。

同乐会每年春节等重要节日进行大鼓表演,活跃节日气氛,每年都参加县里组织的鸣鼓节,已连续参加29届,今年又参加了县里组织的第一届鼓王争霸赛,获得优秀奖。重大节日期间,志愿者们协助村里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如象棋赛、乒乓球比赛、打扑克等。

西门村太极拳队已成立13年,每天坚持在永通桥公园练习传播太极拳。西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翟书中也是文化志愿团队中的一员,他作为指导老师义务教授太极拳、剑、扇活动,已有10年之久。每一位求学的太极拳练习者,他都倾囊相授。

这些文化志愿者们热爱文艺,积极参与文化活动,把文化舞台建在群众家门口,营造了健康文明、积极向上、温馨和谐的文化氛围。“这些志愿服务队是真心实意为咱老百姓服务的,给村里带来了看得见的变化,非常受大家的欢迎。”一位村民这样评价说。

翟书中告诉记者,村里一方面通过宣传栏、宣传画、宣传标语、微信群等媒介形式,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促进邻里和睦,以孝为先,以和为贵,崇德向善;一方面,每年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褒扬志愿者等先进典型。通过典型引领的方式,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和鲜活事迹,使广大村民学有榜样、比有标杆。

正是有温度的志愿服务,绘就了西门村“生态宜居环境美、乡风文明素质美、移风易俗和谐美、生活丰富内涵美”的乡村振兴画卷。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