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绿 乡村美 百姓富 鹿泉区生态走廊绘就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

2023-03-09 06:56:3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初春时节,天空透彻。在鹿泉区滹沱河段,远看,水天一色望无边;近看,风景如画入眼川。滹沱河两岸树木成林,芦苇成片,河畔色彩斑斓、令人心旷神怡,美得犹如一幅水上画卷。滹沱河面在西风的吹拂下泛起阵阵涟漪,远处河面上百只鸟成群结队,或停留,或嬉戏,或觅食,或低空飞翔,引人驻足。据悉,一年四季当中这里已经有苍鹭、白鹭、野鸭等300多种鸟类在此栖息繁衍,其中还有震旦鸦雀、赤嘴潜鸭等极为珍稀的鸟类。

秀美的水景也让不少市民和附近村民到此观光打卡,漫步于滹沱河畔,尽享滹沱河美景。下黄壁村村民崔朋乐说,“我们经常来这玩儿,欣赏初春的美景,看看河边的鸟儿,心情特别舒畅。”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现在的滹沱河水质干净,清澈见底,河畔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处处呈现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优越的生存条件为各种鸟类提供了优质的生存环境,吸引了它们来这里安家栖息,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良好生态景观带,一幅水清岸绿、鱼翔浅底、蓝绿交融的百里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滹沱河是石家庄人的“母亲河”,“以水带绿,以绿养水”,护佑着这方热土。如今,一条“生态河”“产业河”正在呈现。

在鹿泉区,当地正依托滹沱河生态自然资源,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步伐,打造滹沱河乡村振兴示范区。

走进黄壁庄镇下黄壁村,房屋成排、街道干净,灰瓦白墙之间描绘着独特的乡村文化,一幅和美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在村北的一片空地,村民们正在刚刚建好的滹沱古渡游园进行植树绿化及设施完善。小游园里布满了渔船、白鹭等滹沱河文化元素,短短一年时间,亲眼看到这里从荒草丛生的违建地带变成了现在的小游园,村民宗永成干劲十足。

“现在我们村断头路也打通了,违建也全部拆除了,现在我们这一块建了一个小游园,还有滹沱河的文化元素,现在是滹沱河美,村庄也美。”宗永成高兴地说。

“滹沱河美,村庄也美”,道出了村民们的新希望。下黄壁村紧邻滹沱河,现在滹沱河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将村里变美、变富成为了村民们的期盼。在下黄壁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下,和美乡村创建工作初见成效,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目前村里形成了“一心二路七园区”的景观格局。下一步他们开始谋划建设康养、餐饮、民宿等收益性项目,借助滹沱河旅游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近年来,鹿泉区依托滹沱河生态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因地制宜发展红薯、中草药等特色种植,拓宽农民收入渠道。同时把村民生产生活、产业发展等元素融入农村公路规划建设之中,在黄壁庄镇共修建联村路14条,将山水林田湖和10个村有机串联,进一步将各村优势资源放大,铺就了当地农产品销售的”快车道”。

目前,鹿泉区按照党建红、生态绿、乡村美、百姓富的思路,坚持以红带绿、以美带富,全力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滹沱河乡村振兴示范区。 (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翟磊)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