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隧道工程进入主体顶板浇筑阶段

2023-03-09 09:04:0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建设者们奋战的身影在春风里闪耀

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隧道工程进入主体顶板浇筑阶段

96a65459-3417-4c72-8d1a-ddf4013fddd1.jpg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钢筋绑扎。

8f574263-3cfa-4a14-bbf9-353c505ad3ee.jpg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钢筋吊装。

□文/燕赵晚报记者 冯月静 实习生 李晨南 通讯员 何磊 刘泽源 潘汉华 图/燕赵晚报记者 张海强

春回大地,万物生长,在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重要节点隧道工程的工地上,吊车旋转、机器轰鸣,建设者们那独特忙碌的身影在春风里闪耀,热火朝天的工地与绚烂的春色构成一幅奋进而美丽的图景。据介绍,目前,正定迎旭门、白佛、学苑路三座隧道均已进入隧道主体顶板浇筑阶段。

白佛隧道已完成四块顶板

再次来到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白佛隧道建设现场,依然被现场所震撼,之前长长的基坑之上,已浇筑4块顶板。施工现场内设备林立、机器轰鸣,近700名建设者忙碌在各个岗位,绑钢筋、支模板、浇筑混凝土……每个人都精神振奋,一双双粗糙的手却灵活地将钢筋绑扎在一起,或支起模板……而在一排钢筋的下方,还可以看到有建设者弯着腰在进行模板的支护或进行焊接,尽管施展的天地只有1.6米高,但他们却灵活自如。

“白佛隧道主体已完成四块顶板浇筑,是全线完成顶板浇筑最多的隧道。” 据项目建设单位中国交建白佛隧道段项目书记何磊介绍,白佛隧道于2月21日完成首块顶板浇筑,完成浇筑的白佛隧道首块顶板长25米、宽46.8米、厚1.6米,浇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相当于3个篮球场大小,混凝土用量约2000立方米,连续浇筑时长超过30小时。首块顶板的顺利浇筑为优质高效完成后续的顶板施工提供宝贵经验,为确保项目按期完工通车提供有力保障。

隧道顶板施工关乎全线能否按期通车

“白佛隧道是全国首条双向十车道城市隧道,近47米宽,隧道顶板施工作为制约其施工进度的关键控制性工序,关乎到全线能否按期通车。”何磊介绍说,为此,项目团队提前进行支架强度、刚度、稳定性预压验证,制订专项施工方案以及严格检查模板缝隙、孔洞封闭情况等措施。为了追求工艺上的精益求精,隧道侧墙和顶板之间不能留有施工缝隙,因此顶板必须一次浇筑成型,对施工质量的标准要求高,施工难度极大。项目团队克服了一次性浇筑方量大、施工场地小等施工难点,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高质高效推进主体顶板浇筑。

下一步将进行中山路导改和裕华路一号桥施工

白佛隧道段北起和平路、南至裕华路,跨越长安、裕华、高新三个主城区,被形象地称为复兴大街乃至石家庄市的“城市之眼”,标段长约2公里,标段内白佛隧道长1.215公里,采用明挖法施工。白佛隧道段作为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重要控制性节点工程,位于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的中心位置,地处省会的“心脏”地带,施工内容涵盖路、桥、隧各专业工程,是项目的重点标段,也是全线施工难度较大、环境最复杂的标段之一。

“白佛隧道段于2022年4月30日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隧道侧墙、顶板钢筋绑扎等工序。” 何磊表示,截至目前,白佛隧道基坑开挖完成51.3万立方米,主体结构底板完成浇筑1062米,侧墙完成浇筑802米,顶板完成浇筑92米(共四块顶板)。下一步将重点做好隧道顶板、中山路导改及裕华路一号桥施工。

另外2座隧道也进入隧道主体顶板浇筑阶段

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共包括3条隧道,除了白佛隧道,正定迎旭门隧道、学苑路隧道的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均已进入隧道主体顶板浇筑阶段。

另据介绍,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于2022年3月26日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复兴大街与新城大街互通立交工程于2022年5月11日通车,南二环东延线与复兴大街互通立交工程于2022年7月31日通车;石家庄北收费站至正定安济路段、南三环至石家庄南收费站段于2022年12月30日主体建成试通车;重要节点工程滹沱河特大桥正在全面快速加紧建设中。

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完工后,复兴大街将与沿线相交道路共同构建起拉开城市框架、支撑组团发展的骨架路网,形成外通内畅、转换高效、区间融合的交通路网体系,使省会道路通行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与滹沱河经济带、太行山生态带深度融合,助力我市打造成为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