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盛宴亮相亚运村 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00天⁺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2023-03-08 09:12:46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微风和煦,草长莺飞,钱塘江畔吹响亚运的号角。临平的滚灯、安吉的竹乐、磐安的长旗、温州的龙舟、绍兴的越剧、舟山的锣鼓……3月7日下午,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00天⁺之际,“我们的亚运·我们的盛会·我们的村晚”主题活动在亚运村成功举办,一系列富有浙江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在杭州亚运村上演,来自全省11地市、对口支援地区的30余支演出队伍在“亚运舞台”上载歌载舞、秀出精彩。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伴随着《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浅浅吟诵,观众搭乘“亚运班列”缓缓驶向春天——

整场演出分为“扬风帆共远航”“迎盛会齐奉献”“梦更美同期待”三个篇章,武术表演《中国功夫》、舞蹈《跣足娘》、龙舞《龙腾盛世迎亚运》和街舞《为亚运齐舞》等14个节目相继亮相。


蚕匾、蒸笼、竹管琴、牛铃、竹排鼓……诸多农家常见的日常生活用具出现在活动现场,这是由安吉县选送的《竹凤凰》竹乐节目,“作为传统民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利用竹子特有的音色,能够惟妙惟肖演绎出雷电风雨、蝉唱蛙鸣、小溪流水等自然声音。通过亚运舞台,我们也向世人展示出竹乡安吉的一张‘文化名片’。”安吉竹乐节目负责人朱莉娜说。

在临平滚灯操环节,跳、转、旋、腾、跃等动作令人目不暇接,灯附人左右滚动,人随灯上下翻腾。滚灯操是一种融竞技、武术、舞蹈于一身的民间舞蹈,亦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为此次演出,我们在原先节目基础上创新编排设计了一月有余。”临平区文化馆编舞负责人王舒佩感慨,“我们的滚灯都是由竹子编织,舞蹈过程中难免割手,多个演员手上长出水泡,但是想想作为东道主的身份亲身参与亚运站上大舞台,一切都值得。我觉得今天队员之间配合得很默契,表现力非常到位!”

甘孜藏族歌舞《心手相连》由一名甘孜歌手和七名杭州舞者合作完成,欢快舞步、悠扬的歌声尽情展现出了圣洁甘孜的文化特色,让观众感受到不同的文化魅力,体现出浙江甘孜两地愈发深厚的协作情谊,博得阵阵掌声和喝彩。

演出在《燃》《@未来》《等你来》等亚运歌曲串烧中落下帷幕。活动现场高潮迭起,演员们精湛的表演,获得观众的一致好评,掌声经久不息。


本次参演节目均来自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开闭幕式暖场节目资源库。“自2022年9月起,我们在全省开展杭州亚(残)运会开闭幕式暖场节目征集工作,通过遴选,109个节目脱颖而出,进入‘节目库’,其中涵盖声乐、舞蹈、戏剧、器乐、体育展示,不乏国家级非遗文化项目,以及获得‘群英奖’‘山花奖’等中国顶尖艺术大奖的精品。” 亚组委大型活动部副部长朱燕锋介绍,这场“村晚”是亚运村建成后举办的首场大型主题活动,也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正式开幕前的“暖场预演”。接下来,各节目经过创新编排,都将有机会站上“大莲花”的舞台,展现诗画江南独特韵味。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为进入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开闭幕式暖场节目资源库的优秀节目颁发证书,全省11地市代表上台接受证书。(记者 楼子璇/文 方建飞/图 )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