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的上下学步道成为市民打卡风景线

2023-03-07 08:47:4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体验“最美上学路” 与孩童的欢笑撞个满怀

石市东风西路小学的上下学步道成为市民打卡风景线

c93ae4dc-1fad-4641-9f2d-19c89a5c11e8.jpg

■与“风一样的少年”雕塑撞个满怀。

7a03a6a1-eff2-498d-85ca-952f2bfd8921.jpg

■我们一起踢球吧。

9c510d22-a970-459d-a9fe-85cbb8805a50.jpg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时刻激励着孩子们。

0efe3894-90e1-4355-9ddf-55741dc75ec3.jpg

■广场游园大人孩子都喜欢。

a86098aa-0e4f-4596-ba9c-310ba3c19a1d.jpg

■孩子们走在放学路上。

今日出镜

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的上下学步道

采访动机

在阳光的照射下,“最美上学路”五彩斑斓。站在这里听到的是朗朗读书声与嬉戏玩闹的笑语声,一个转身或许就会与孩童的欢笑撞个满怀。

□文/燕赵晚报记者 赵晓华 图/燕赵晚报记者 李青

五彩的地面,童趣动感的动物雕塑……走进石家庄市桥西区东风路,你会看到一条环绕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的上下学步道,这条路被称为“最美上学路”。

休憩空间,星空连廊、太阳草坡、天文景墙……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的上下学步道,已成为了市民的打卡风景线。“每天走在这条路上接送孩子上下学,真的是一种享受。”市民刘先生等待孙子放学时,尽情欣赏着“最美上学路”的别样风景。

东风路“最美上学路”项目,是桥西区2022年小街小巷整治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体改造西起桥头街,东至建设大街,全长1850米,这条路是周边社区儿童主要的上学路径。桥西区城管局聚焦学校周边需求,以童真童趣、儿童友好、爱国教育等为主题进行改造设计,构建一条兼具功能、文化、颜值的特色道路。

来到这条“上学路”,市民们会发现原本枯燥的小路,如今不仅有了休憩空间,还有了星空连廊、太阳草坡、天文景墙、五线琴丝等景观节点。这些景观节点结合五彩铺装广场依次展开,与淳朴自然的植物绿化融为一体,更增添了童趣、多彩、动感的游玩氛围。“在整治提升过程中,我们利用空闲场地设置了主题街角绿地、种植绿地、植被,点亮了街巷主题;利用建筑腾退空间,设置广场游园,既能满足儿童游玩需求,又能提供行人休息区域。”桥西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东风路整治提升,不仅对休闲空间进行了改造,更是融入了文化元素,通过“针灸式”介入,“活化”了空间。将东风路与建设南大街交口的三角地,打造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节点;在非机动车道上喷涂了多所高校校训,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知识的种子。

为消除学校周边道路“机非混行”安全隐患,结合东风路实际情况,桥西区城管局还采取拓宽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辅路间增加隔栏和增设人行道等措施,推进“机非分离”改造,加快推动儿童友好出行道路建设。同时,桥西区城管局还对东风路建设大街至桥头街总长1850米的架空线缆进行了整治,实现线缆入地、撤线拔杆,道路上部空间的安全性和美观性进一步提升。

在柔软的草地上,在四季变换的更迭中,这条“最美上学路”一定会让孩子们的童年生活变得色彩斑斓。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