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石家庄市“鲜花送雷锋”大型公益活动送花出发仪式举行

2023-03-03 08:55:2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出发!1000束感恩的鲜花送给“身边雷锋”

2023年石家庄市“鲜花送雷锋”大型公益活动送花出发仪式举行

034fd074-b1f0-4537-b0c8-d3190f67686c.jpg

■3月2日,2023年石家庄市“鲜花送雷锋”大型公益活动送花出发仪式在石家庄市人民广场举行。

edec9c6f-787a-4206-b2da-4cbe28d24daa.jpg

■送花志愿者准备出发。

15f430d4-389a-4601-ad78-924d7baca328.jpg

■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代表苏晨曦(中)收到鲜花和证书。

1f28c633-aea7-483d-a1f7-045a22dcc7a6.jpg

■落水儿童家属和志愿者为王文虎(中)送上鲜花和证书。

569bb730-2fbd-43c0-9978-f79a0021f73b.jpg

■市民张晓华(左)和志愿者为石彦明(中)送上鲜花和证书。

今年是石家庄市持续开展“鲜花送雷锋”大型公益活动的第10年,为更好地弘扬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感恩奉献的浓厚氛围,3月2日,2023年石家庄市“鲜花送雷锋”大型公益活动送花出发仪式在石家庄市人民广场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吕新斌,市文明委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宏出席仪式。

该活动由石家庄市文明办、石家庄市网信办主办,来自石家庄的公益组织代表、送花志愿者代表、爱心企业代表以及热心市民等1000余人参加了活动。

3月2日10时,石家庄市人民广场前彩旗飘飘,送花志愿者手捧鲜花,佩戴活动徽章,送花公益车辆整装待发。活动现场,志愿者为推荐出的“身边雷锋”代表们送上鲜花表达致敬。出发仪式后,送花志愿者和送花车队启程,分赴大街小巷、机关企业、社区楼院,向全市评选出的“身边雷锋”送去鲜花与证书。

据了解,2023年石家庄市“鲜花送雷锋”大型公益活动自2月15日启动以来,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共寻找到“身边雷锋”1000余名,招募送花志愿者3000余名、送花车辆1000余辆。在石家庄掀起了“敬雷锋、学雷锋、做雷锋”热潮,让弘扬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在广大市民推荐的“身边雷锋”中,既有社会知名的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也有甘于奉献、助人为乐的普通市民,既有长期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也有勇救落水儿童的现役军人……这些“身边雷锋”为广大市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3月2日至3月9日,全市将陆续为推荐出来的“身边雷锋”送去鲜花,表达真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2023年石家庄市“鲜花送雷锋”大型公益活动将贯穿全年,随时发现“身边雷锋”,随时送去鲜花。

一束鲜花让好人感受到社会的尊重,一束鲜花让市民感受到城市的阵阵暖流,石家庄市“鲜花送雷锋”大型公益活动已成为引导广大市民传承雷锋精神的有效载体,有效推动了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注入了强大文明力量。(首席记者 南开宇 刘琛敏)

9位“身边雷锋”代表收到鲜花

他们中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有“中国好人”

2023年石家庄市“鲜花送雷锋”大型公益活动送花出发仪式现场,9位“身边雷锋”代表收到了鲜花。他们当中,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有“中国好人”。

王鑫,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变压器检修高级技师,变电检修室变电检修六班班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收到鲜花,王鑫激动地说:“我就是一名普通工匠,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并获得这样的荣誉,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我将一如既往地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当好‘螺丝钉’。”

“80后”的王鑫手里的活儿让老师傅们都要竖起大拇指,因为他对待设备,具有工匠精神所崇尚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并且总能在不断重复的工作中做到极致。

“过去,我给别人送鲜花。今天,别人给我送鲜花。今年,是我们团队参加‘鲜花送雷锋’公益活动的第10个年头。”74岁的“中国好人”温德军手捧鲜花说,他们团队从事公益活动已经整整20年,目前他们主要为“乡村振兴”助力。

温德军16岁时就开始做好事,从河里救起两名落水儿童,到在运输公司跑班车时救助路边待产的孕妇,再到将拾到的500元现金如数交公,他还在26年的时间里,坚持每年给平山县大吾乡西沿兴村的一位孤寡老人寄送生活费。

雷锋精神犹如灯塔,指引着温德军人生的方向,他也因此被授予“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为了传承雷锋精神,帮助更多的人,2003年,温德军成立了石家庄市“一家人”志愿者团队,从那一天起,志愿者们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植根于心。大家每年探望26个乡镇的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并给他们送去米面油和棉被等生活必需品。后来,团队决定改“输血”变“造血”,因地制宜帮乡亲们发展林果经济和养殖业。

在石家庄市文明办的支持下,“一家人”志愿者团队将雷锋精神撒播在燕赵大地,带动一批又一批的人无私奉献,加入到“助力乡村振兴”的行列中来。目前,志愿者已经发展到1686人。20年来,团队坚持帮扶困难病人和孤寡老人、抗战老兵、退役军人共6869人,帮扶困难学生2668人,资助失学儿童186人,帮助贫困大学生106人。(燕赵晚报首席记者 刘琛敏 南开宇)

束束鲜花致敬“身边雷锋”

“感动河北”的“农民工之家”收到鲜花和证书

3月2日11时30分许,石家庄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志愿者、受到帮助的农民工魏春青,一起来到石家庄佳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向义务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中心律师代表苏晨曦,送上鲜花和证书。

“作为中心的一名律师代表以及法律援助事业的一名代表,能够收到鲜花和证书,得到社会的认可,感到非常荣幸。我们会继续将法律援助事业进行下去,无偿为农民工服务。”接过鲜花和证书,苏晨曦如是说。

今年52岁的魏春青于2020年9月入职某早教机构,从事保洁工作。2022年8月中旬,该早教机构因经营不善跑路,未支付她的工资。石家庄佳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律师苏晨曦在劳动仲裁值班期间看到了魏春青。当时,魏春青急得不知所措,也无法理解仲裁工作人员的相关说明。苏晨曦在耐心地解答她的咨询后,当即为她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并准备出相关立案资料。之后,苏晨曦又带领她到法院起诉。最终,在立案后2个月拿到了法院的胜诉判决。

“在苏晨曦律师的义务帮助下,我追回了3800元工资,非常高兴。他们这些热心的律师就是我们农民工的‘身边雷锋’。”魏春青说。

据了解,石家庄佳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成立17年来,共为9万多名农民工无偿提供咨询、案件代理等服务,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6000多件,累计追回、确认农民工欠薪及工伤赔偿款等9000余万元。由于该中心工作成绩突出,2008年被司法部评为第三届全国法律援助先进单位,被评为2012年度感动省城十大人物(群体),2014年被河北省总工会评为河北省维护职工权益模范单位。2023年1月,该中心被评为2022年感动河北年度人物(群体)。

家属代表向滹沱河畔救命恩人送上鲜花

时至今日,立春时一个英雄群体接力抢救落水儿童的感人故事仍在传颂:一名男孩在游玩时不慎落水,父母在营救过程中也落入水中。数十名群众闻讯自发展开救援:有人在岸上用绳子拉,有人则直接跳入了冰冷的水中……

经过记者的帮助,最终找到了下水把孩子从水里托举出来的好心人——王文虎,他是武警驻石某部的一名干部。

3月2日12时30分许,伴随着明媚的春光,获救孩子家属李先生及石家庄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来到武警驻石某部。

李先生手捧鲜花郑重地递到孩子的救命恩人——王文虎手中,并不停地说着“谢谢”。志愿者刘振莉将“身边雷锋”证书送到王文虎手上。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相信遇到这种事,不管是谁都会施予援手的。”接过鲜花和证书,王文虎说,“我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这样的危急关头,根本来不及多想,就是一种本能。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还会保持本色,不忘初心,传承雷锋精神,践行职责使命。”

“当时,我带着小女儿在岸边玩耍,妻子带着儿子在水边玩耍。”李先生回忆,就在自己和小女儿玩得开心时,他突然发现情况不对,6岁的儿子不知何时走到了河面上,没走多远就掉到了水里。李先生的妻子飞奔了过去,没想到也掉到了水里。“我当时感觉大脑一片空白,飞跑到落水处,想把母子俩救上来。没想到刚刚拉住妻子的手,冰层就破裂了,自己也落入了水中。”李先生说,就在他们一家三口感到绝望时,越来越多的好心人加入了救援队伍。“他们找来了绳子,用绳子将我和妻子拉出了水面。”被救助的李先生说,眼看着儿子的身体渐渐没入水中,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王文虎直接跳进河中,将孩子托出了水面。

他用无私奉献精神带动大家参与志愿服务

“志愿者小石就是我的‘身边雷锋’。”13时30分许,在棉三社区门前,68岁的市民张晓华郑重地向石彦明送上鲜花。

“收到鲜花和证书,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我们会一直将社区义诊、义检等志愿服务活动做下去。”石彦明说,他们将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帮助更多人。

回忆过往,张晓华充满感动:“小石对我说,有什么困难,就告诉他。三年来,小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石彦明是长安区广安街道棉三社区居民,也是石门志愿服务队队长。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经常组织志愿者帮助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买菜、买药,提供力所能及的各种帮助。

张晓华住在棉三社区,她的老伴儿因身体原因需要常年在外地疗养,平时自己一人在家,深受疾病困扰。为此,石彦明经常主动帮助她问诊买药、买菜。闲暇时,石彦明也会经常开导张晓华。

2021年,石彦明带领的石门志愿服务队协助广安街道开展疫苗接种工作。赋闲在家的张晓华看到石彦明发的朋友圈后,被他的辛苦付出所感动,主动提出当志愿者。就这样,张晓华也成为了石门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她经常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开展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心态比之前好了很多。

石彦明就是用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周围的人,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着志愿力量。(燕赵晚报首席记者 刘琛敏 南开宇)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