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已成为这所学校的灵魂

2023-03-02 09:44:4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每天清晨同学们都向雷锋塑像敬礼 每天踏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铃声进教室

image.png

■手工课上老师教学生们绣雷锋。

image.png

■老师带领学生看雷锋画报。

image.png

■省会多所学校的学生到雷锋小学参观。

image.png

■为雷锋叔叔塑像戴上红领巾。

image.png

■学生们正在整理节约箱内的纸张。

今日出镜

石家庄市雷锋小学的师生和雷锋展室

采访动机

三月春风吹,进入“学雷锋月”, 全市多所小学来到雷锋小学参观学习,他们一起学雷锋、做雷锋,践行雷锋精神。

学习雷锋好榜样,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石家庄雷锋小学,是全国命名的第三所雷锋小学,也是石家庄唯一一所以“雷锋”名字命名的小学。在这所小学里的每一位师生真学雷锋、真懂雷锋、真信雷锋、真做雷锋。

走进雷锋小学,一尊汉白玉石雕成的雷锋塑像坐落在教学楼正前方,这也是雷锋小学的标志性建筑。每天清晨,踏入雷锋小学校园的同学们,都会恭恭敬敬地向雷锋塑像敬礼。在雷锋小学的六年时光里,每一位少先队员将在雷锋塑像前敬队礼约1260个。看似简单的敬礼动作,在每一位队员心中都默默种下了一颗时刻以雷锋叔叔为榜样的种子。

随着一首《学习雷锋好榜样》的铃声响起,小学生们进入教室,一天的学习开始了。走进教学楼,每一面墙壁仿佛都会说话。楼道两侧挂有学校开展的各种常态化学雷锋活动照片;在二楼走廊,雷锋班历任班长和队员们开展学雷锋活动的精彩瞬间随处可见……

雷锋展室是该校的一大特色,里面藏有百余件与雷锋相关的物品。其中有当年为雷锋拍摄照片最多的季增老人专程送来的《雷锋画册》,有雷锋班班长赠送的用煤精雕刻的雷锋雕像,还有该校自1994年开始创刊的油印“螺丝钉”校报“……截至目前,已经有数万人来到学校对雷锋展室进行参观。

雷锋小学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凝聚了来自全国的学雷锋名人。他们有一支特殊的名誉校长和校外辅导员队伍,均来自社会各界。从孙毅老将军,到战士作家高玉宝;从“北京好人”刘学军,到写雷锋故事写白了头的陈广生老先生;从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季增,到历任雷锋班班长;从当代雷锋郭明义到雷锋班班歌作者李峰威……这支自愿组成的弘扬雷锋精神的宣讲团,是学校特别珍贵、非常优质的教育资源。

为了培养孩子们传承雷锋叔叔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每个班级都有一个节约箱,至今已坚持29年之久。学生们将不用的废纸全部放入节约箱里,攒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将其卖掉,所卖的钱用来给手拉手小伙伴购买少先队物品。

“明天下午,雷锋小学将举办第八届爱心义卖活动。从2016年开始,每年‘学雷锋纪念日’前后,我们会举行全校的爱心义卖,所筹集的善款全部用于手拉手学校——西藏孔繁森小学和西藏山南第一中心小学。此爱心义卖活动至今已坚持7年,共筹得善款约21000元。”大队辅导员杜娟娟告诉记者。

石家庄市雷锋小学原名元北路小学,建于1941年。1991年开始确立学雷锋特色教育主题。1996年3月,被石家庄市教委命名为“雷锋小学”。在雷锋小学,雷锋精神已成为学校的灵魂。 (文/图 记者 张海强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