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助农盛开“致富花”鹿泉区黄壁庄镇田村特色产业拓宽振兴路

2023-02-26 07:15:3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早春时节,空气中仍透着阵阵寒意,而在鹿泉区黄壁庄镇田村的一片温室大棚中却是春意盎然,翠绿的、粉嫩的、鹅黄的上百个品种的多肉植物形态各异,煞是好看,它们被排列得整整齐齐,等待销售。

大棚负责人张志远正在观察它们的长势,照料有加。从2016年开始,他陆续投资建设了五座多肉种植大棚。万事开头难,销售多肉和种植多肉完全不同,他遇到了不小麻烦。

“我们刚开始做的时候由于经验不足,开始养的很多花儿第一是品相不好,第二是由于温度和水分没控制好,部分多肉没有成活,开始是赔了很多钱。”张志远说。

张志远并没有为此放弃,他开始到全国各地学习经验,也掌握了不少种植技术和经营方法。他带着营销的思路种多肉,引进了水晶玫瑰、桃花源、吸财树、玉坠等市场销量大而又好养活的多肉品种,一下子打开了市场。

经过多年发展,基地多肉种植品种越来越多,产量越来越多。通过批发零售和电商平台,多肉产品被销往全国各个省份,如今小小多肉已经变成了年产值近五十万元的大产业,带动了周边几十名村民就业。

“我在这里干了三四年了,以前在别处打工,也种过地,现在在这里干也不风吹日晒,一年四季都有活儿干,挣得也不少。”村民赵梅平说。

张志远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他开始想方设法增加多肉的附加值,将几种不同的多肉进行优化组合,搭配销售,利润却成倍地增加。同时他开始面向种植大户做多肉育苗产品。

“以前只是单独追求产量,一直在扩产,现在除了追求产量之外还追求质量,追求高品质的一些品种。以后不只是要做种植,更要做好销售全产业链。明年我们还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创业。”张志远说。

从单一种植模式发展到集育苗、种植、销售为一体的特色农产品产业链,黄壁庄镇田村通过大力发展“多肉经济”,带动当地更多的群众实现增收致富,拓宽乡村振兴之路。(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翟 磊)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