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瘫痪婆婆 平山县村民封红彦用柔肩扛起一个家

2023-02-23 06:55:3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百善孝为先,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平山县小觉镇田家旋村,就有这样一位勤劳纯朴、孝亲敬老的好儿媳。她就是16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瘫痪婆婆的封红彦。16年来,她不弃不离、毫无怨言,用柔弱身躯诠释着孝道和真爱。

封红彦今年52岁,1993年嫁到田家旋村。丈夫付文彦是一名残疾人,腿脚不便、体弱多病,身体十分单薄。因此,照顾老人孩子的家庭重担便全落在封红彦肩上。尽管如此,靠着勤劳肯干,封红彦一家人日子过得倒也幸福。

然而,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一家宁静的生活。2007年5月,婆婆突然患脑梗、糖尿病导致全身瘫痪,发病初期常常昏迷不醒。面对困难,封红彦没有怨言,她选择咬牙坚持下来。从入院到出院一个多月,封红彦昼夜陪护不离寸步。她给婆婆喂水喂饭、喂药按摩、洗脚梳头。夜晚婆婆睡后,她就躺在薄薄的泡沫板上,盖件衣服蜷缩着凑合一夜。她总是笑着说:“我这个人比较犟,越是困难,我就越要坚强,这个家得靠我!”

出院回家后,为了方便照顾婆婆,封红彦每天早晨不到五点就起床照顾婆婆。老人上了岁数,经常小便失禁,有时一天要换好几次衣服被褥,封红彦都要马上清洗,收拾得干干净净。婆婆虽常年卧床,但从没得过褥疮,屋里屋外更没有一点异味。不仅如此,无论手里农活多忙,封红彦白天每间隔2个小时就要跑回家帮婆婆翻身一次,有空还和婆婆聊聊天,说说外面发生的新鲜事。阳光明媚时,她还经常把婆婆背到院里晒晒太阳。

由于长期辛苦劳累,只有52岁的封红彦看起来要比同龄人苍老许多。看着她的身体日渐消瘦,家人邻居、亲戚朋友都劝她到医院检查一下,封红彦却为了照顾婆婆一推再推。2021年冬,封红彦积劳成疾,因心脏病、贫血、静脉炎等疾病住进医院。出院后,亲戚朋友心疼封红彦,但封红彦只是笑笑,简单回一句:“为了婆婆的健康,苦一点累一点不算什么!”

封红彦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生活的重担,用真情无私的付出给家庭带来希望。多年来,封红彦不仅把婆婆照顾得好,还把家里所有的家务、农活打理得井井有条。她每天在家里、地里两点一线间来回奔走,从没出过远门。即使生活担子很重,封红彦却从来没有想到过放弃。

孝心孝行带动一家,示范一方。这份孝心,不仅仅感动了家人,更感动了当地村民。在封红彦孝心和勤恳家风的影响下,当地村民纷纷向她学习。“封红彦是我们村里的好儿媳、好大姐,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每当提到封红彦,村民们纷纷夸奖点赞。 (记者 李坤晓)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