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服务群众 带动周边产业 栾城区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

2023-02-23 06:57:5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栾城区民政局按照全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要求,高效推动全区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2022年投入资金90万元专项用于社工站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

栾城区积极实施具有栾城特色的社会工作+“人才森林”计划,通过外引内培,引入高级专业性人才9名,培养本土社工综合性人才40名,培育社工站长10名,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社工队伍。区民政局统筹部署将社会工作服务站、养老服务工作站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站三个阵地高效融合,形成“三个平台、三种职能、一套人马”的服务模式,实现“三站合一”,开创了服务“一老一小”助力基层治理新机制。区社会工作指导中心建立爱心组织资源库、社会工作人才库、爱心企业库,链接社会组织279家,服务下沉乡镇和行政村。

栾城区依托石家庄市“小社九助”社工服务品牌,重点打造了“为爱守候”“阳光驿站”“晨曦暖阳”等系列特色服务项目。由区民政局、区妇联、区新时代志愿服务协会联合成立的婚姻家庭辅导中心的“为爱守候”项目,聚焦婚前辅导、颁证仪式、家风家教、婚姻调解、服务回访等,为前来登记的准新人提供婚前培训,邀请嘉宾为登记新人颁发结婚证,定期走进社区开展家风家教大讲堂。同时针对欲离婚的夫妻开展婚姻矛盾调解,截至目前共调解了1178对,辅导成功552对,调解成功率达到46.8%。区社会工作指导中心联动8个乡镇社工站的“阳光驿站”项目,聚焦困境儿童关爱服务需求,创新设计“红、橙、蓝”色卡档案,精准掌握全区困境儿童详情,按照不同等级实施干预措施,建立档案514份。并根据困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需求孵化栾城“爱之光”心理援助中心,与心理咨询师、社工师以及社会组织、培训机构专家一起为困境儿童提供心理预防、心理疏解、心理训练服务,定期开设书法、绘画、无人机科普、舞蹈等兴趣课堂。新时代志愿服务协会精心打造了“晨曦暖阳”服务项目,每天为100多名环卫工人及孤寡老人免费提供早餐,并将每月10日定为志愿服务日,免费为环卫工人及孤寡老人开展体检、理发等服务。

乡镇(街道)社工站提升了全区社会工作服务基层能力,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今年,栾城区民政局进一步拓展特色服务领域,重点打造小社助农“绿色家园”项目,通过区社会工作指导中心链接“助万家”线上农产品公益平台,培育农民主播和团购达人,推广栾城特色产品并辐射带动周边产业,为乡村振兴贡献民政力量。 (记者 王 静 通讯员 韩军锋 刘淑敏)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