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制造”激活发展新活力 赵县推动节能降碳实现环保和经济双提升

2023-02-23 07:05:3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公司建立了工厂能源管理中心和能耗在线监测系统,通过技术改造,将车间的余热余压蒸汽收集后供洗料车间使用,使用率达到100%,极大提升了能源的利用率。”近日,在赵县北王里镇的河北金怡化纤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朝科介绍创建省级绿色工厂为企业带来的新变化。

2022年10月,赵县两家企业成功入选2022年度河北省绿色制造名单。河北金怡化纤有限公司、河北兴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被认定为综合利用行业绿色工厂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两家企业在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方面显著提升,为全县企业创建绿色工厂树立了方向和目标。

“单位产品能耗下降15.62%,绿色物料使用率达到99.42%。”郭朝科介绍,企业本来就是变废为宝的环保型产业,绿色工厂的创建让企业的绿色绩效成绩更加突出,企业现在每年可综合利用废弃PET塑料瓶1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5.5万吨。

走进赵县生物产业园的河北兴柏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剂罐装车间,记者看到,全自动机器人设备的应用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率。这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以生产农药、兽药原料药及制剂产品为主,其主导产品阿维菌素发酵规模名列全国产能前列。

“通过创建绿色工厂,企业的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河北兴柏药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高利华介绍,2022年,河北兴柏药业集团开展绿色工厂创建行动,并以此为契机提高绿色制造管理水平,完善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和能源管理体系,通过全员参与绿色工厂创建行动,提高职工节约、节能、环保意识,进一步提升绿色制造能力。

“作为一家以农药为主要产品的制造企业,积极创建绿色工厂,树立绿色示范企业形象,对提高企业知名度和产品影响力意义重大。”高利华说,创建绿色工厂还能让企业进入绿色金融体系,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增加市场信心,为企业将来申请上市,走上高速发展快车道创造有利条件。

2022年以来,赵县提出打造绿色发展、天蓝地绿水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赵州这一理念,绿色工厂的创建与此不谋而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宣传绿色发展政策,引导企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进行节能降碳改造,指导企业准备申报材料,培育更多绿色工厂。”赵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国伟介绍。 (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聂聪超)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