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高邑县西南关村 感受户户向上人人向善的文明新气象

2023-02-22 08:23:1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以德树人润心 沉淀文明内涵

走进高邑县西南关村 感受户户向上人人向善的文明新气象

■美丽宜居的西南关村。(资料图)

■西南关村的功德墙。

■一本本《功德录》记录着村民的善行义举。

□文/图 燕赵晚报记者 方小北

“大吉年,粮丰获,笑迎满心欢喜磨面客;机磨转,声轰鸣,互建你来我往面友情。”一副用丰润饱满的隶书写就的对联贴在门口,字耐看,也写明了主人家的身份和营生。年近70岁的李彦彬穿着沾满面粉的围裙,脸上的每个皱纹都在向外流淌着笑意。这位看起来普普通通的老爷子,开了30多年磨坊,十里八乡都知道西南关村有一个关爱弱势群体的爱心磨坊。李彦彬的事迹,就记录在高邑县西南关村的《功德录》上。

李彦彬只是西南关村数十本《功德录》上记录的普通一员。多年来,高邑县西南关村坚持以德树人润心,形成了如今村风文明、村容亮丽、村情淳朴的局面,自2015年以来,一直保持着“全国文明村”的荣誉称号。

善行传美德 义举见真情

西南关村地处高邑县城南部,交通便捷。走进这个并不算很大的村落,处处都能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漂亮的南关城楼静静地矗立在街头,藏着古老的故事,也见证着如今蓬勃的发展。平坦宽阔的街道,整齐大气的商住楼,崭新专业的健身设施,还有街心公园、高标准游园、街头小景……走在街头,处处都能感受到这里的舒适、宜居。在村里街道的显著位置,“功德墙”记录着街头巷尾的善行义举。

王兰玉是登上西南关村“好人榜”的第一位村民。掀开发黄的纸张,清秀的笔迹简明扼要的记录了20多年前王兰玉对于西南关村的付出。

公民:王兰玉。

事由:献计献策,技术指导。

记录人:李瑞林。

因村内自来水井水质下降,村委会决定重新打一眼200多米深的水井,村民王兰玉知道后主动来到村委会,利用自己多年在华北石油勘探局工作的经验,坚持守在现场一个多月,协助打井队打好深井。

这口深水井一直为西南关村的村民服务了20余年,直到去年才完成使命停止使用。如今,年事已高的王兰玉对于当年的事已经表述不太清楚,但是矗立在村中央的水塔和村委会保存完好的“好人榜”,依然记录着这位热心公益事业的村民的事迹。

2006年5月,离村子不远处的一家生物制药厂突然燃起大火,村党支部通过大喇叭发出救火号召令,王小六、郭炳借、戴振喜、张国宾、王二宝等数十位村民自带水桶、水盆以及其他灭火器具,火速赶往现场协助灭火。事后,药厂向村委会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2019年,花园街发生一起车祸,汽车撞在路边电线杆上,驾驶员当场受伤昏迷。家住附近的村民郭二黑立即拿来撬棍救人,后又求助消防队、拨打120,并帮忙将受伤司机抬上救护车后,才悄然离开。

2020年,村民刘卫东发现一名面色憔悴的年轻人在路边徘徊,主动上前了解到,这位年轻人是隆尧县人,在外地上学,家境困难,步行返乡中衣食无助。刘卫东不仅带年轻人到自己家吃饱了饭,又开车送他回家。

西南关村党支部、村委会始终把德治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功德录》记载。自2000年至今,历时22年的《功德录》上,记载了无数让人感动且充满了正能量的好人好事,并在村内显著位置开辟“功德墙”,予以广泛宣传,村民向上向善的意识明显增强,形成了“人人争先、户户比美”的良好风尚。

开磨坊的李彦彬说,记不清每年帮助了多少人,也没有主动去记这个账:“反正一般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到我这儿来磨面,我都少收或者不收钱。不方便的,我也都是主动帮他们搬搬抬抬。不光我们村里的,就是外村的,只要冲着我这儿过来了,家里条件确实不好生活困难的,我能减免就给减免。咱就是干这个的,现在条件好了,身体好、生活好,照顾那些有需要的人,都是应该的!”

村规民约小积分 激活文明正能量

在村委会的围墙上,记者看到,西南关村村民践行《村规民约》积分考核详细管理规则的汇总表。28个村民小组,每个组里都有受表扬的村民,加分项也都进行了详细标注,当然也有做得不到位、被扣分的村民。

据了解,西南关村自1995年就开始实行《村民道德行为规范》,在此基础上,借鉴其他村镇的先进典型经验,结合本村的特点修订形成了如今的《村规民约》。

西南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建锋告诉记者,村里召开了四次村两委会议和三次村民代表会,紧密联系村民思想及工作实际,才制定出《高邑镇西南关村践行<村规民约>积分管理办法》。围绕《村规民约》制定了思想道德、日常行为、履行权力与义务、土地保护及生态维护、公共秩序及文明生活方式等8项考核测评标准、43条考核打分评判细则及操作办法。每户每项考核标准基础分为100分,八项总基础分为800分,每月根据村民表现情况,由村民组长及村两委干部共同为每户测评打分(加减分),一月一上报,每季度由道德评判团统一评议审核后生效。年终汇总出每户积分获得情况,获得高分的户可作为年终选优评先的依据之一。

实行《村规民约》积分考核以来,村民是非常重视的,开始担心哪里做得不好被扣分,日子长了,就感觉出人勤村美的好——邻里之间和睦相处,环境到处干干净净,幸福感倍增。自觉执行《村规民约》各项要求的村民越来越多,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已成为西南关村民的日常追求。

王建锋说,《村规民约》和村里的《功德录》有相辅相成的作用:“村里一共有28个村民小组,15户左右为一个组,一个组有一个组长,每个月由组长负责发现整理并上报至村里的评议委员会,分管干部也要发现突出人物和突出事迹,还有通过其他渠道发现的信息。三个渠道获得的信息,我们一个月报一次,两个月评一次,到年终还会总评,得到好评的先进人物不仅给予精神鼓励、物质奖励。在《功德录》上记载的好人好事,在《村规民约》加分上也能得到体现。两项工作相辅相成,逐渐形成了西南关村人人争先的精神风貌,使得歪风邪气无处藏身。接下来,我们不仅要把这项好传统坚持下去,同时还要做精做细,借助媒体、微信等多种渠道,进一步让好人好事广而告之,让更多人接受正能量的熏陶。”

据了解,在村委会日常工作中,西南关村积极引导村民开展读书读报学习、网上学习、外出观摩学习活动,使村民的知识水平和文明素养得到了显著提高。利用“道德讲堂”对广大村民、青少年开展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普法教育、社会公德教育、文明礼仪教育、诚信友善教育、卫生健康教育等多种学习教育活动。以村民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为活动舞台,组织引导村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自2006年以来,连续多年举办“村民春节联欢晚会”,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歌舞晚会等,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如今,西南关村少有所教、中有所为、老有所养,呈现出村民安居乐业、邻里融洽和谐的文明新气象。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