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丨开足马力栽种育苗 完善蔬菜产业链条 元氏县北正乡杨家寨村抢抓农时备春播

2023-02-22 07:05:4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连日来,元氏县北正乡杨家寨村的果蔬种植示范基地一派繁忙景象,走进种植大棚,一股温热的气息扑面而来,工人们正忙着为西红柿、黄瓜等蔬菜育苗、出苗,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保证了出苗的质量,一幅人勤春早的田间美景图也随之悄然铺开。

“农时不等人,得抓紧干。”立春后,按捺不住性子的杨海涛便开始每天“泡”在大棚里。作为合作社负责人,他的一颗心始终拴在地里的大棚上。“优质壮苗是蔬菜健康成长的基础,大棚育苗最是关键,过几天出苗就可以移栽了……”有着多年育苗经验的杨海涛显然已是行家,他一边熟练侍弄着不同的种苗,一边与工人交流着种苗的培育状况。

为保障蔬菜种植,合作社早早就启动了育苗工作,雇佣村民,开足马力育苗栽种,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忙碌而充实的工作吸引村民就近务工,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村民王巧萍说:“现在家里也没有什么事儿。每年这个时间,合作社就开始育苗、种菜了,我们过来干活还能挣点零用钱,补贴家用。”

这几年,杨家寨村大力发展设施大棚蔬菜种植,并不断通过完善蔬菜产业发展链条,在丰富群众“菜篮子”的同时,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现在气温慢慢上升,所以我们要趁着这段时间把培育出来的苗全部移栽到大棚,过段时间再种甜瓜。”技术员杨增文说,早育苗、早移栽,加上后期严格管理,可以让这批蔬菜提早上市抢占市场。同时,随着温度的逐步回升,西红柿、茄子、西瓜等种苗也将逐步进行移栽。

一直以来,北正乡杨家寨村依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积极探索“支部引领+项目带动”模式。目前,杨家寨村共建成蔬菜大棚22个,种植大田蔬菜100余亩,主要种植西红柿、黄瓜、辣椒、茄子、甜瓜、西瓜等蔬菜水果,平均每个棚每年的利润在1万-1万五千元之间。

下一步,杨家寨村将发挥乡村振兴区位优势,进一步扩大蔬菜、水果种植种类、规模,建设蔬菜批发市场、农产品展销厅以及集餐饮、采摘、旅游于一体的乡村驿站,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 (记者 杜倩倩)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