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丨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无极县分局“两进三送”精准帮扶 助推污染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

2023-02-21 07:04:4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近日,记者跟随市生态环境局无极县分局的执法人员来到无极县一家预拌混凝土公司,只见厂区整洁,墙净窗明,刚刚喷洒过的地面上水光潋滟,映衬着蔚蓝深邃的天空和悠然飘荡的朵朵白云。以前,混凝土行业是扬尘污染的重点领域,大都是尘漫天、土满地的景象。这家企业何以能脱胎换骨,让人耳目一新?

“近年来,我们持续深入企业开展帮扶指导,全力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有效提供技术支持,助推企业绿色发展。”市生态环境局无极县分局任唯巧告诉记者,该分局积极落实省、市、县稳住经济大盘的系列措施,持续开展服务经济稳定运行“两进三送”活动,组建帮扶组,进企业、进基层,送政策、送科技、送服务,开展重点企业“一对一”包联帮扶,并以点带面,引领域内企业走上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经过帮扶组的持续指导和现场帮扶,这家预拌混凝土公司成立了技术改造研发部,管理人员到同行业优秀企业进行专项考察,制定污染治理整改提升方案。公司自主研发了料位控制系统、搅拌楼接料口冲洗系统,改进了砂石分离系统和废水压滤系统,杜绝了“跑冒滴漏”现象,并有效降低了设备故障率和人为失误率。经过提升改造的公司不仅厂容厂貌焕然一新,每年运行费用还能节省50余万元。

目前,该公司已通过引领性企业评定,成为县域混凝土企业标杆。在此基础上,无极县分局继续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帮扶20多家企业在整改提升治污能力的基础上,开展绩效评级工作,让更多企业享受环保政策红利。

在帮扶行动中,无极县分局聚焦企业关切需求,主动靠前服务,着力帮扶企业采用最新科技成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通过多次协调,无极县分局争取到石家庄市环科院的技术力量支持,帮助一家饲料公司优化整改方案,实施创新提升工程,累计投入资金300多万元,更换新型设备,采用最新技术,在有效节水的同时提高了产品质量。企业产品打开了欧洲市场,年增加效益400余万元。

“我们将不断探索环保帮扶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精准帮扶、贴身服务,实现工业企业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无极县分局负责人坚定地表示。 (记者 王 宠 通讯员 郭运洲 雷朝辉)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