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丨八万亩梨树枝一年收益近千万元 赵县开展废弃物利用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

2023-02-21 07:06:1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时下正值果树春剪时节,在赵县谢庄镇的一片梨园里,梨农吴力红正给自家20余亩梨园剪枝整形。“梨树每年都会长出很多新枝条,必须去掉一部分才能保证梨果的营养供给,一亩梨园每年大概得修剪树枝上千斤。”吴力红介绍。

赵县共有各种梨树25万亩,每年修剪下的梨树枝数量惊人,当地群众如何处理这么多废弃枝条呢?“1斤梨树枝的价格从1角到2角不等,20余亩梨园的修剪树枝能卖将近2000元,又是一笔增收款。”吴力红给出了答案。

紧邻赵县谢庄镇的范庄镇,也是一个以梨树种植为主的乡镇,该镇梨农李建宇不但种植梨树、建设储梨冷库,还经营着一家再生资源回收公司。

在李建宇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梨树枝的收购现场,不时有梨农用农用三轮车将修剪下的梨树枝送过来,整个场地的枝条、树干堆积如山,几辆大型设备正在对梨树枝进行整理、粉碎。

“公司每天能收100多吨梨树枝,粗加工成粉末后出售给周边的生物质发电厂和板材厂,虽然价格不是很高,但量大,有一定的经济效益。”李建宇介绍,外地的板材厂会再度对这些粉末进行除杂、压实等流程,最后做成密度板,硬实、耐磨、经济适用。

相对于李建宇说的“粗加工”,范庄镇另一家生物能源公司则把梨树枝做到了“深加工”,其产品甚至卖到了国外。在范庄镇佰森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的车间内,梨树枝被装进粉碎机,经过切片、粉碎、除杂、精粉、筛选、混合、软化、调质、挤压、烘干等工艺,成为生物质颗粒燃料。

一度因没处存放,让人头痛的梨树枝变“废”为“宝”,支撑起了一个个梨树枝产业。“每亩梨园能卖出近百元的树枝钱,不仅解决了存放的难题,还增加了梨农的收入。”赵县谢庄镇党委书记张轶强介绍,赵县以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为突破口,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循环发展、绿色发展之路,如今梨树枝成了“香饽饽”,谢庄镇梨树面积约8万亩,每年因加工、出售梨树枝产生的经济效益就能达到近千万元。 (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聂聪超)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