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传统文化 传递家乡味道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举办花馍展演

2023-02-20 08:25:4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传承传统文化 传递家乡味道

我市井陉矿区举办花馍展演

 日前,石家庄市井陉矿区举办了首届花馍展演活动,各色各样的花馍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家乡味道传递浓浓年味儿。

展演现场,形式多样、姿态各异的花馍映入眼帘。红的、黄的、绿的、紫的……各种色彩让人眼花缭乱;水里游的、地上跑的,让人应接不暇;娇艳欲滴的玫瑰花,憨态可掬的小狗,盛大开屏的孔雀,在这里开启了一场面食的“童话”。“这个是面做的?”“手太巧了,太漂亮了!”在花馍展位前,观众瞪大眼睛,不时对着作品拍照留念。大家纷纷表示,若不是走上前细细观察一番,甚至轻轻触碰一下,很难想到这些作品的原材料竟然是面粉。

花馍也称“面花”“面塑”“窝窝花”“糕花”,是流行于山东、山西、河南、河北等北方小麦主产区的传统食用塑作艺术。每逢传统佳节和节庆典礼,家家户户都依照当地习俗和惯例制作花馍。2008年,花馍被列入我国第二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来自井陉矿区段家楼社区的梁彦英制作的花馍,在入围的八组家庭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她做的花馍,颜色艳丽、造型优美,让人眼前一亮。梁彦英说,她跟着母亲做花馍已经有七年多,现在女儿也会帮着她上色,花馍手艺得以代代传承。除了梁彦英,现场其他社区的入围花馍也都让大家称赞不已。现场体验区更是挤满观众,大家纷纷上手,体验花馍的魅力。 (记者 刘真 通讯员 孙伟佳)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