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丨小小食用菌 致富大产业 行唐县发展特色种植助力乡村振兴

2023-02-20 07:09:5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冰雪消融,春回大地,在行唐县玉亭乡河北饶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彩钢大棚里,工人正在将接种后的菌棒上架摆放,一派繁忙景象。“公司采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建造菌包自动生产线,生产的白灵菇,个大好看,色泽鲜白,平均每个白灵菇净重400克,深受市场青睐。”公司经理郝军辉笑着说,为了增加效益,他们主要做反季白灵菇,今年计划生产30万棒左右,目前已被预订出近10万棒。

据了解,首茬白灵菇在采摘完毕后,公司还会对菌棒注入新技术,20天后二茬白灵菇继续上市,三茬、四茬发展平菇和草菇,进一步延长食用菌产业链。郝军辉说,今年他们还将进行鸡枞菌等品种种植,正好填补白灵菇不出菇的空档,让大棚更高效地运转起来。

在河北饶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不远处,便是河北拓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20个香菇种植大棚,只见棚内钢架上整齐地摆放着菌棒,菌棒上一朵朵圆润饱满的香菇探出“小脑袋”,煞是喜人。菇农正忙着从菌棒上将香菇一朵朵采摘下来。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我是附近村的村民,现在种地时间还早,正是农闲期,就来这里打零工,装袋、接种、扫菌,也比较轻松,一个月下来能收入2000多元,钱袋子鼓了,生活也变好了。”正在忙碌的村民吴小玉说。像吴小玉一样,在食用菌大棚务工的大多是附近村民,除了忙自家地里的农活,农闲时再到食用菌种植大棚里务工,又多了一笔收入,致富路越走越宽,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近年来,行唐县玉亭乡积极引导农民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引进食用菌特色农业项目,打造白灵菇、香菇、平菇、鸡枞、鸡油、绣球、金耳菌类种植和销售基地,带动当地产业转型,进一步提升脱贫成效,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行唐县地处太行山东麓浅山区,地形大致为五山二坡三分田,发展多种特色种植业具有优越的地理环境。”行唐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积极引导农民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两红一白”的基础上,结合特色优势及市场需求,重点推动了食用菌等特色蔬菜产业的发展,全县食用菌年产量达1000吨,同时,带动了周边农民就近就业、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许建娜)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