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见义勇为的英雄致敬 新华区文明办号召向牛金川学习

2023-02-17 07:03:2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2月16日上午,在石家庄水上公园中心湖岸边,新华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对见义勇为的农民工大哥牛金川进行了表彰。接过鲜花和证书,憨厚朴实的牛金川激动地说:“我不能见死不救!当时,岸上还有一些人也参与了救援,大家都是好样的!”

1月13日,在石家庄水上公园,两男孩不慎坠入冰湖,生命危在旦夕。41岁的农民工牛金川拔腿奔向落水点,两次纵身跳入刺骨的湖水中救人。他的舍身一跃,挽救了两个孩子的生命,事后却一心想默默离开:“我也是一名父亲,遇到这样的事肯定会冲上去。”由于自己全身是水,坐车担心给他人添麻烦,牛金川和儿子坚持步行10多分钟回家……事后,被救男孩当面致谢,说牛叔叔就是他的救命恩人,并向牛叔叔深深鞠了一躬。

牛金川见义勇为的事迹经本报报道后,不少网友纷纷为牛金川点赞,盛赞他的善举温暖了一座城。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468期评选中,牛金川荣获正能量奖,并给予5000元的正能量奖励。他的感人事迹也引起了新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的持续关注。

2月16日10时30分许,新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侯亚东带着鲜花和证书来到了救人现场,向这位见义勇为的农民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危难之际,您能以百米冲刺的速度从河对岸跑过来,两次纵身跃入寒冷的湖水中救人,您的这种舍身忘我的精神应该得到大力宣传、弘扬!您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侯亚东曾反复观看事发时水上公园监控拍摄下来的现场视频资料,牛金川舍身一跃的画面深深印刻在他的脑海中。

他说,自去年以来,新华区积极开展“双争”活动,注重对凡人小事、善事的挖掘,先后涌现出各级先进典型20多人,牛金川是今年初刚涌现的见义勇为典型。新华区将号召全区居民以牛金川为榜样,在他人危难之际尽己所能伸出援手,在平凡的岗位生活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人生,在全社会营造奋发进取、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平生第一次收到鲜花,牛金川既激动又羞涩。“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我来石家庄生活20多年,感受最深的就是这座城市的温暖友爱,市民的热情好客。我想,谁遇到这样的事儿,都不会袖手旁观的。”他告诉记者,这已是他有生以来第三次下水救人,第一次是十四五岁时,他勇救落水同学,第二次则是上班后救了溺水的同事。

“牛大哥真是好样的!”“您多次见义勇为,帮助他人,真是了不起!”……在表彰现场,不少围观群众纷纷为牛金川竖起了大拇指。石家庄水上公园管理处主任罗英杰也对牛金川的善举赞叹有加。

罗英杰说,作为公园管理方,她一方面提醒广大家长履行好义务,加强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和危险防范意识,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公园将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和举措,诸如在易发事故点,增设救生圈等应急救援设备,及时应对危险。同时加大保安巡逻力度,对游客存在安全隐患的行为及时进行劝阻,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记者 郭莉萍 实习生 宋 蕊)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