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育苗技术 助力春耕备播 鹿泉区数字农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23-02-17 07:19:2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眼下正是春耕备播的关键时节。走进鹿泉区际华现代农业产业园智慧育苗温室,一股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整齐排列的种植槽上,番茄枝繁叶茂,数只熊蜂飞来飞去,不时停留在番茄花上,工作人员则忙着管护幼苗。

际华现代农业产业园智慧育苗温室占地12000平方米,三个区域种植番茄,一个区域种植叶菜,均采用无土立体栽培。这使蔬菜生长过程摆脱了对土壤的依赖,有效降低了土传病害发生率,突破了连年重茬带来的土壤连作障碍。

技术人员李东阳告诉记者,“这个椰糠条,是椰子壳粉碎之后,经过高温、发酵、杀菌,无毒化处理后,作为它的基质栽培。另外,通过环境控制系统,给予相应的水分、肥料,通过滴剑将水肥精准输入到椰糠袋当中,这样满足番茄的生长需要。”

这里像是一个工厂,各种科技和各式设备,为大规模蔬菜产业发展提供了育苗支持。通过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支撑,结合无土栽培、立体层架种植、潮汐式灌溉、水肥一体化、生物防治、熊蜂授粉等现代化种植手段,工作人员可以设置最适合蔬菜生长的可控环境,实现绿色、高产、优产。李东阳介绍,他们通过系统跟锅炉的配合,可以把棚内的温度定在15摄氏度到20摄氏度之间,这样就避免了人为操作不当。

目前,温室里种植着14000棵串收番茄苗,均处于开花期,预计三月中旬成熟。一棵苗可分3个枝杈,也就是说42000个枝杈都可以结出果实,每平方米可增收18千克番茄。大空间立体无土栽培模式,让番茄无限生长成为了可能。它的枝蔓不仅可以长到温室顶部,采收期也可持续10个月到12个月。

通过数字化的中央控制系统,工作人员可以让温室内的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常年保持在最适宜生菜生长的数值,净水设备可以杜绝水体污染,再配合营养液,使蔬菜根系充分吸收营养物质。

智能大棚一小步,农业发展一大步。整个智慧育苗工厂焕发出一派新的生机与活力。“这是全自动灌溉系统,通过它可以实时监测、调整营养液的浓度、PH值还有温度,还可以实现自动灌溉,节省了大量的人工投入,降低了成本。”设备管理人员赵鹏志说。 (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张驰)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