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四级网群”开展“四级调解” 无极县以法赋能精准解决群众身边的“疑难杂症”

2023-02-16 06:54:2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建立乡村四级信息网群,拉出工作清单,明确职责任务;打造乡贤调解、村级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结合的“四级调解”模式,及时排查身边的矛盾纠纷……无极县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制度机制,凝聚各方力量,以法治力量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着力破解社会矛盾风险难防难查难控问题,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无极县按照乡镇党委书记联系包村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党支部书记联系村两委干部、党小组长;村两委干部(党小组长)联系党员、村民代表;党员和村民代表联系15个农户的原则,建立乡村四级信息群。将四级信息群与网格化深度融合,建立工作清单,明确职责任务。每月召开碰头会,互通情况,分析问题,堵塞漏洞,提高矛盾纠纷排查的针对性。婚恋家庭矛盾涉及个人隐私,局外人难以察觉,为此,无极县建立了法院、公安、信访、司法等10部门和乡镇情况通报机制,将工作中发现的矛盾风险隐患及时通报给所属乡、村。同时,该县依托智慧网格平台将发现的问题及时送达有关部门进行处置。今年以来,141项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该县还推行“乡贤调解、村级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结合的“四级调解”模式,针对不同类型、不同难度的问题运用不同的调解方法,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疑难杂症”。通过乡贤调解,全县218起家庭邻里纠纷得到化解。在村设置矛盾纠纷排调接待站、乡镇召开矛盾纠纷分析会,安排乡镇职能站所对号入座,集中解决信访“疑难杂症”。同时,发挥县、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作用,集中优势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入驻人员依法调解纠纷及时化解矛盾,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通过矛盾多元化解中心,18起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纠纷得到化解。 (记者 戴丽丽 通讯员 余保成 王军桥)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