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存“银行” 村庄更美丽 元氏县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打造宜居乡村

2023-02-15 07:16:2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日前,在元氏县苏村乡高庄村,村民服务中心的“垃圾兑换银行”开业了。村民们凭借一定数量的垃圾就能到这家银行兑换肥皂、牙膏等生活用品。“垃圾兑换银行”可以引导村民树立环保意识,将生产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月10日10时,记者来到这家“垃圾兑换银行”时,村民已经排起了队。排在第一位的是村民李正则。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他将自己家里的矿泉水瓶、易拉罐等分别装进了一个个分类垃圾箱里。经清点后,他换到了本和笔。李正则别提有多高兴了。

“村干部说这里可以垃圾兑换的时候我还不相信,我捡了21个罐子过来看看,还真的兑换到了一包盐。”村民孙绪兵高兴地说道。在兑换点的墙上,醒目地张贴着兑换价目表。如果村民送来的垃圾量少,当场达不到兑换标准,还可以积分,等下次送来的垃圾积分凑够了,再兑换成生活用品,非常便民。

存储垃圾-兑换分值-换购商品。村民利用垃圾积分兑换商品,最大限度提升资源利用的能力和水平,逐步改善了群众乱丢垃圾的生活陋习,实现了垃圾由末端清扫变为源头减量,变被动清扫为主动收集。同时,存储的垃圾由自然资源回收公司到村集中收购,也增加了集体收入。“垃圾是放错地方的‘宝贝’,‘垃圾兑换银行’运营以来,10余吨垃圾进行了回收再利用,全村人人参与、户户受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该村党支部书记潘金良说。

“垃圾不落地,乡村更美丽”。苏村乡以高庄村打造“垃圾兑换银行”为示范引领,带动全乡垃圾分类工作整体推进,蹚出一条科学、有效、规范的农村垃圾处理新路子。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全乡党员干部入户宣传,更新村民环保意识,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调动村民参与垃圾治理的积极性,实现村民角色转换,变“扔垃圾”为“捡垃圾”,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形成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农村垃圾变废为宝,从源头进行分类,减少了垃圾混倒、乱扔乱倒的现象。农村的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可回收垃圾得到了循环利用,最终实现了村民增收、乡镇减负、垃圾减量的目标,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我们正在将高庄‘垃圾兑换银行’的模式推广。”苏村乡党委书记张保鹏说,“加强在全乡范围内宣传引导,推动广大村民形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郭笑言)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