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商业街区 点燃城市发展活力 栾城区依托“古栾水镇”打造文旅靓丽名片

2023-02-14 06:50:3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2月13日19时,记者来到位于栾城区的古栾水镇。水镇街头,人头攒动、灯火璀璨。漫步在街区内,充满唐风宋韵的建筑风格和波光潋滟的水镇风情为整个街区画上了精致的妆容。宽敞的中心商业街两侧布满了各式各样的商铺,前来选购商品的市民络绎不绝。琳琅满目的农特产品、丰富多样的餐饮小吃、诗意盎然的文化长廊、梦幻唯美的灯光表演……各种闪亮元素让在古栾水镇游玩的市民们赞叹连连。

近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第二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进行公示,全省共有20个街区入选。位于栾城区的“古栾水镇商业街”位列其中。古栾水镇集商业、文化、旅游、休闲为一体,采用“一体两翼,一街两区”的布局规划。一体即星光大道商业街,两翼即东部“沉浸式仿古体验街区”和西部的“滨湖休闲片区”。

东部仿古建筑群,致力于打造成商业和民宿区。在中心区设置水上演艺广场,定期举办大型演艺和赛事活动,增强街区与游客的互动体验。植入栾城苏味道和“三苏”等多首脍炙人口的诗词,使游客置身其中,深刻感受“三苏”诗词的风范。

在古栾水镇的“栾城集”里,富硒小米、彩色土豆、紫麦面粉等“土货”让人目不暇接;带有“三苏”文化底蕴的文创产品更是让人爱不释手;商业街西侧的咖啡馆内,一杯杯精心制作的印有“三苏”头像的咖啡吸引不少市民品尝;在古栾小西湖畔,绚丽魔幻的灯光秀也令市民纷纷驻足,流连忘返。

“水镇离石家庄市三环不远,从市区过来特别方便,而且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应有尽有”,市民刘晓华笑着说道,“特别是这里的‘三苏’元素到处可见,比起普通的商业街,这里有让人印象深刻的文化氛围,真是适合带家人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栾城区依托当地独特的“三苏”文化和地理位置的优势,将“三苏”文化注入古栾水镇商业街。街区遍布大小水系和各色喷泉,致力于带给游客沉浸式诗词文化体验和水镇风情体验,努力打造成“外地人向往,本地人自豪”的省会文旅的靓丽名片。一直以来,栾城区聚焦加快文化赋能,利用好“三苏祖籍”文化IP,着力打造集商业、文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精品片区,充分满足市民、游客多样化、高品质的文旅消费需求,促进城市繁荣发展。 (记者 杜倩倩)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