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抓典型 传播乡村正能量 深泽县以党建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3-02-14 06:52:3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大伙生活水平都提高了,日子过得好了,但对村子的归属感反而低了。以前谁家有点事,左邻右舍都爱搭把手,现在大伙都关起门来过日子。”2月13日,走进深泽县深泽镇西关村,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松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发展,西关村和很多村子一样,出现凝聚力差、风气不佳、村民意识淡漠的情况。如何把散了的人心聚起来?西关村给出了解题思路:凝聚力差就要鼓励人人参与,风气不佳就要弘扬新风正气,认同感低就从身边典型抓起。

于是,在深泽县委、县政府的指导帮助下,西关村抓住“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工作开展和“两会一团”机制建设的契机,将“以德治村”作为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将道德评判团作为评选典型的主要依托,突出“以德润心、以德立行、以德化人”三大原则,培育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尚,涵养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全力打造“德善西关”。

西关村下大力气挖掘了一批叫得响亮、村民认可的道德模范典型,积极发挥“道德评判团”作用,广泛开展“好人好事”评比活动,每年“五一”和“十一”分两期进行表彰,力求在村庄之间实现“德善相闻”,切实营造“崇德尚善”的浓厚氛围。此外,西关村在党建示范街上增设“善行功德榜”栏目,并通过农村大喇叭广播为善行点赞,做到好人好事上墙,社会公德入心。选取好人好事的“年度十佳”印制成册,作为品德教育教材引入本村小学课程,实现德治“小手拉大手”。

近年来,深泽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如今,该县一大批村子构建起“基层治理人人参与、村里难事齐抓共管”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切实弘扬新风正气,传播乡村正能量,带动村民以“无形”的参与实现了“有形”的变化,夯实基层治理之基。 (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张鑫宇)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