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田间劳作忙 晋州市广大农户春耕劲儿正酣

2023-02-13 07:17:5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立春过后,天气逐渐回暖,正是进行果树春季管理的“黄金时期”。近日,在晋州市马于镇北辛庄村的百年梨园内,到处可以看到果农们忙碌的身影,果农用剪刀或者剪枝器剪掉干枯枝、背上枝、背下枝、密集枝,呈现出一幅“人勤春来早”的美丽画卷。

“现在正是修剪树枝的好时候,修剪掉多余的枝条,可以减少养分消耗,增强果树的生长态势,促进果树通风透光,为提高果品的质量和产量打下良好基础。”果农范平安告诉记者。

晋州市是“中国鸭梨之乡”“全国梨产业十强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鸭梨产业的发展,给果农们带来了十足的经济效益。范平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管理果园我一个月能挣到2000元左右务工费,再加上合作社高于市场价收购我们自家种的梨果。一年下来,光我一个人能挣2万元左右。”

“要想多挣钱,就要保证果品的质量。而优质的果品生产离不开果园的科学管理。”范平安告诉记者,近年来,晋州市农业农村局等专家对果农进行免费技术培训,果园施肥、打药、灌溉、修剪,种植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有统一的操作规程。

从北辛庄村梨园出来,记者驱车来到总十庄镇东钓鱼台村红薯育秧基地的一处温棚里,薯农正驾驶农用机械设施翻整土地,及早开始准备培育红薯苗。“经过后期管护,红薯苗就可以移栽到大田里,一亩地可培育红薯苗近49万株。”该村红薯种植大户贾瑞峰说。

种植一方红薯,发展一个产业,链接一批农民,富裕一方百姓。据了解,东钓鱼台村有种植红薯的传统,红薯种植一直延续至今,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着与红薯有关的产业。

近年来,随着红薯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东钓鱼台村抢抓发展机遇,根据市场导向,积极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引进先进种植技术,尝试选育多个网红品种,依托电商平台打开销路。同时,为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东钓鱼台村还在粉条加工上大做文章,以红薯作为原料,依托传统手工技艺,推进粉条、粉皮深加工。目前,东钓鱼台村已形成集红薯育苗、种植、储存、精深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红薯产业。

接下来,总十庄镇将立足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持续扶持东钓鱼台村,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加快产业链延伸。通过引进项目企业、完善产销对接、改良种植技术、延伸产业链条等方式把红薯价值最大化,实现农民持续增收。 (记者 李坤晓)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