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面对生活 巧手收获幸福 —— 无极县张敏锁家庭获评石家庄市文明家庭

2023-02-07 06:54:4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在石家庄市无极县郝庄乡东中郝庄村,提及张敏锁一家,左邻右舍无不交口称誉,称赞张敏锁身残志坚,凭一双巧手收获了幸福美满的家庭。如今,四世同堂生活其乐融融,让大家羡慕不已。

今年55岁的张敏锁自幼患小儿麻痹行动不便,被诊断为二级残疾。但他并未因此自暴自弃,而是积极乐观面对生活,他说:“我不想要政府的救济,也不想靠亲人照顾,我要自食其力。”

就是凭借这一坚定的信念,17岁时,张敏锁只身一人来到石家庄,在一家残疾人技术学校学习电器修理。他爱琢磨、肯吃苦,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和实践,熟练掌握了电器修理技术。

回乡后,他在家门口挂起了“家电维修”的牌子,凭借一双巧手,开始给街坊邻居修理收音机、缝纫机等。因为他干活儿又好又快,还是个热心肠,村民们只要有电器修理的活儿,都愿意找他干。他“巧手张”的名号在十里八乡传开了,来找他修家电的人越来越多,小日子也就越过越好。

几年后,经人介绍,他认识了四川妹子练桂青,两人情投意合。婚后,他靠修家电赚钱养家,妻子则在家照顾老人和两个孩子。后来为了供养两个孩子上学,妻子来到村汽车配件厂打工,干活儿利索,人也勤快,肯吃苦,深受老板和工友的好评。

聊起妻子,张敏锁十分感恩。“她心地善良,远嫁过来后对我父母特别好,和我姐姐、弟弟两家也相处融洽,从不计较。我们夫妻俩也从未红过脸。”张敏锁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这些年,他们生活虽苦,但从未怨天尤人,因为他们懂得只要自己肯努力,就能过上好日子。

他的一双儿女在耳濡目染中,从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孝顺懂事的好品质。张敏锁说,他们夫妻吃过没文化的苦,所以时常教育两个孩子要好好学习,将来才能更好地为家庭、为社会作贡献。让他们欣慰的是,两个孩子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目前均已大学毕业,相继在北京成家立业。2022年,小孙女出生了,给一家人增添了更多的欢乐。

据当地村干部介绍,张敏锁家庭和睦,孝老敬亲。张敏锁个人身残志坚,乐于助人,培养出两个优秀大学生,良好的家风家教赢得了大家伙儿的赞誉,获评第二届石家庄市文明家庭,实至名归。 (记者 郭莉萍)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