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巡回义演 农民歌舞队名扬井陉山村

2023-02-05 08:16:2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新春巡回义演 农民歌舞队名扬井陉山村

农民李拉科自建“名扬歌舞队” 给山区群众带去新春的欢乐

■农民自发组织的歌舞队春节期间为群众义演。

春节期间,在井陉县西南部冀晋交界的山区,一支由10名村民组成的小型业余歌舞队,每天跑东村串西村忙着进行巡回义演,给山区群众带去新春的欢乐,被大家称为“庄户文艺轻骑兵”。

这支春节四处义演的歌舞队是由井陉县苍岩山镇汪里村农民李拉科出资组建的。年过半百的李拉科是个养鸡专业户,虽然他没有文艺表演天赋,却对歌舞情有独钟。2019年,他看到汪里村和固兰村被国家命名为传统村落,而这两个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过去每到春节期间,都要唱大戏耍社火,热闹非凡。近些年,很多村民进城打工、上学、买房定居,村里人口减少了,节假日也没有了昔日的热闹。大戏唱不起来了,村里变得有些冷清。为了活跃山区群众的文化生活,他出资1.5万余元,购买了音像器材,除他自己,他的妻子和儿子也参加到这支歌舞队中,此后又从汪里村、固兰村找来7名文艺爱好者,组建起这支10个人的“名扬歌舞队。”

“名扬歌舞队”实际上是歌舞志愿队,演员无论排练节目还是演出,不仅没有任何报酬,还自买演出服装等表演用品。歌舞队人虽少,但既有分工,又互相配合,每个人都是多面手。李拉科负责开车,拉运音像器材。演出时,因陋就简,打开一面车厢板,车顶上搭一块布蓬,就是演出舞台,他们自己笑称为“汽车舞台”。他的儿子精通电器,负责音响设备;年近七旬的梁全喜吹拉弹唱样样精通,负责节目的艺术指导,演员平时生产、家务繁忙,就预先抽空在手机上学练节目,演出前再组织集中排练。

在演出中,主持人既报幕又表演节目,唱歌的也能跳舞,唱戏的也会唱歌,跳舞的既唱歌又唱戏,排练一台节目,演两个多小时不成问题。

几年来,这支“名扬歌舞队”不仅过年过节在当地演出,而且还应邀到井陉县良都、南北孤台、胡家滩、上坪和山西省平定县白灰、南青、北青、卢家峪、齐家峪、梁家垴等20多个村义演110多场,深受山区群众欢迎。

今年春节前,井陉县开展丰富多采的庆新春文化娱乐活动。李拉科认为,这正是歌舞队大显身手的时候,于是他和歌舞队的队员们排练出一台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节目,给大家义演,让村民欢度新春佳节。

在腊月里,李拉科就组织大家精心策划和排练,到除夕一台20多个各具特色的庆新春节目顺利排演完毕。

农历正月初三开始,这支歌舞队应邀到苍岩山镇柿庄、杨庄、固兰等村开始巡回义演,演出的节目有舞蹈、歌曲、小品、表演唱、豫剧和晋剧选段等,内容健康,格调高雅,节目之间连接紧凑,演出尽管不像专业剧团那样精致,但却吸引了众多群众观看,给沉寂的山村增添了许多欢乐气氛,极受群众喜爱。(文/图 燕赵晚报首席记者 南开宇 通讯员 李忠勇)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