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如意”新章待绘 “马兰花儿”报春而来

2023-02-05 14:26:22 来源:保定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北京冬奥会开幕一周年,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再赴冰雪之约——

“雪如意”新章待绘 “马兰花儿”报春而来

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与指导老师在一起。 合唱团供图

□保定日报记者 李忻遥 李笑笑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更是希望的季节。

2月4日,立春。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在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举行。来自我市阜平县的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在“雪如意”,以一首《我爱雪花》,为开幕式第一篇章“冰雪之声·冬奥回响”精彩开场。身穿虎头衣、头戴虎头帽的孩子们用空灵美好的歌声,瞬间唤醒了人们的北京冬奥记忆。

一年前的今天,也是立春。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由44名阜平山里娃组成的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用希腊语高唱《奥林匹克颂》,天籁之音回响舞台,惊艳全场,成为开幕式上最令人感动的一幕。

时至今日,孩子们带着梦想绽放的喜悦,再赴冰雪之约。“看到了好多冰墩墩、雪容融。”“‘雪如意’的舞台很大很漂亮!”“我好像回到了鸟巢。”“今年我也要学会滑雪!”省冰运会开幕式演出结束后,孩子们在电话里争相分享自己的感受。

崇礼的清晨比北京和阜平都要冷。“几天来,孩子们都在室外实景排练。他们小脸儿冻得通红,但没一个喊苦喊累的,都非常勤奋和专注。”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指导老师王金山说,“北京冬奥会的演出,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了这群大山里的孩子。在崇礼,他们受到热情欢迎。大家见了,都要来打声招呼、合影留念。”

一年来,有付出、有收获,有成长、有快乐。作为孩子们生活中的好朋友,阜平八一学校音乐教师高玥深有体会:“获评2022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荣获第二届华茂美堉奖,见证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录制央视春晚、参加北师大120周年校庆,在央视《开学第一课》唱响《我们的田野》,演唱新时代希望工程主题宣传曲《大眼睛》……孩子们在歌声中成长,进步非常大,越来越阳光自信,对未来更加敢于梦想和期待。”

“难以忘怀的2022年像一个礼物,这份经历甚至会影响孩子们的一生。”王金山回忆,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成长是突飞猛进式的。

从北京回来后,大家克服种种困难,一直坚持常规训练。同时,市县共同设立从帮扶到落实的全链条工作机制,有效推动基层教师美育能力的培养与重构,为合唱团长久发展、县域教育均衡发展打下基础。

8岁的新成员赵关丁,是“老”成员赵懿萱的弟弟,去年9月刚加入合唱团。此次省冰运会开幕式,是姐弟俩第一次同台演出。“他喜欢唱歌,自己说了好几次,想去合唱团练练胆量、长长见识。”妈妈赵玉民说,“平日里观察着,感到孩子每天都很快乐。”

在与老师和孩子们的交流中,每个人的喜悦与激动背后,都带着一份遗憾与想念。2022年3月21日,合唱团的筑梦人邓小岚老师因病逝世。“每次唱起歌的时候,尤其是有意义的重大时刻,我们总会想到邓老师,想到她18年的付出与坚守,想到她带我教学时的点点滴滴……”马兰小学教师苏文霞说,“我们永远怀念邓老师,永远铭记,永远感恩!”

本届冰雪运动会是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后全省举办的首届综合性冰雪运动会。从“雪花”到“我爱雪花”,在孩子们的歌声中,省市冰雪产业持续升温,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持续高涨,展示出一种努力拼搏、奋发向上、永不言败的精神。王金山表示,将和所有老师一起,接续奋斗、无私付出,引领孩子们乘着音乐的翅膀,乐观勇敢、积极向上地成长,让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成为阜平、河北乃至全国的靓丽名片。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