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展精彩 巡游迎新春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民间花会展演闹新春见闻

2023-02-05 06:44:5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2月2日,农历正月十二。上午9时30分,清脆响亮的锣声中,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青横庄杠会表演首先亮相,拉开了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民俗庆新春 千人大巡游”民间花会展演的序幕。南纬路、矿市街、红房街两侧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挤满了前来观看的群众。

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抬杠表演,只见演员们不断变换姿态,时而顶杠,时而颠杠,时而晃杠,时而戗杠,时而几人合一变换队形,绝技尽显。精彩绝伦的表演,赢得围观群众阵阵掌声。

农历正月十二举办民间花会展演,是井陉矿区特有的民俗传统。今年的展演包括青横庄杠会、矿区社火、杨氏太极、龙鼓、拉花、空竹、丑秧歌、大花轿、霸王鞭等非遗民俗项目,10个特色民俗文化展演方阵、2000余名演员轮番上阵,巡演路线覆盖了城区主要街道。

这方唱罢,那方登场。伴随着欢快的鼓点、铿锵的锣声,社火方阵精彩亮相。矿区社火是井陉矿区独有的民间文化艺术表演形式,分为红脸社火和白脸社火两种,经过代代相传,凝结了深厚的文化内涵,传承了独特的民俗风格。只见演员们身穿戏服,脸上画着脸谱,或两人或多人进行对打表演,现场观众纷纷叫好。

“很久没有参加这么大规模的展演了,得给大伙儿亮亮咱的绝活儿!”井陉矿区文化馆社火俱乐部负责人温志军说,听说今年春节有花会展演,队员们个个卖力排练、精心准备,为的就是让大家一睹社火的风采。

气势恢宏、震撼人心的龙鼓,集刚健热烈、柔美舒展于一身的拉花,动作滑稽、曲调通俗的丑秧歌,舞姿优美、观赏性强的霸王鞭……极具当地特色的民俗节目纷纷上演,让人们在赏民俗、寻年味中尽情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

场上的队员演得起劲儿,场下观众看得过瘾。“不出正月不算过完年,地道的传统花会表演真是让人大饱眼福!”游客王璇感叹,近几年春节,很难看到这样集中的花会表演,这次感觉熟悉的年味儿又回来了。

据介绍,此次民间花会展演活动,除了吸引数万名周边群众现场观看外,还通过网络进行同步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达20余万人次。 (记者 任学光)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