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2023-02-03 07:38:5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提案人:朱荣彦委员 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神经内一科副主任

当前我国人民对青少年的文化教育非常重视,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未形成规范化管理与干预。比如幼年成长环境问题。父母忙于工作、隔代抚养等,可能导致半岁到3岁的幼儿与双亲接触时间少。如果幼儿与其他孩子的接触少,或者受隔代养育,可能导致孩子性格孤僻或过分任性,降低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

青春期时,青少年抗压能力、负面情绪的自我管理疏导能力尚未培养成熟,情感脆弱,容易出现情绪剧烈波动,导致未成年人一时情绪冲动、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等,造成沉痛的家庭悲剧。部分孩子性格叛逆或遇到早恋问题,会遭到更多批评和责骂,则学习成绩下降,导致孩子情绪障碍。故而,青春期的正确引导,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过程至为关键。

如果家长缺乏心理健康常识,就不能正确帮助孩子缓解“学习成绩”和“父母期望”的综合压力,不能用合适的态度与孩子沟通、交流。对待孩子过度溺爱、过度保护、控制欲强,过于拒绝或否认孩子,都会造成孩子情绪低落,沉默寡言,产生过重的心理负担,甚至产生极端的念头。

针对这些情况,要求家长和老师均应具备一定的精神导师的技巧。孩子的人生观、社会观健全之前,家长和老师要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可能遇到的问题,给予孩子适度的引导。

朱荣彦委员建议,希望能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师岗前培训,打造心理健全的教师队伍;常规设置心理健康辅导课程,设置专职心理辅导老师,或者与医院的心理门诊合作,开展公益心理课堂;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问题,每周为各班级开展心理辅导;在家长群中,每周发送心理健康提醒,提醒家长注意观察,孩子是否出现心理、情绪问题,及时沟通。(记者  刘 青)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