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为产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2023-02-03 07:27:2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作为引领发展的动力源。近年来,全市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加快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深度融合,将科技创新转化为推动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此次市两会上,参会的政协委员围绕催生企业发展新动能、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就如何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纷纷表达观点,为我市的科技创新工作建言献策。

建设攻坚力量体系

催生企业发展新动能

围绕科技创新如何发挥支持引领作用,市政协委员、市科技局局长常志卷提出了“加快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的观点。他认为,应当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实验室建设,组织行业龙头企业和研发机构建设高能级技术创新中心,谋划推进大科学装置建设,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创新力量,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等创新活动。

常志卷表示,要在壮大企业创新主体上催生新动能,打好创新主体增量提质主动战,大力引进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全面落实科技成果转化“经纪人”机制,不断壮大创新主体的规模。同时,要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积极争取省级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落户我市,进一步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模式,引导各类孵化载体向专业化、品牌化、集群化方向发展。

此外,常志卷认为,要瞄准重点难点开展攻坚,提升县域创新能力,深入实施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实现新突破。全力开展县域创新能力跃升C类县转化攻坚战,加速推进产业园区中央创新区建设,提升科技创新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县域特色产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和县区科技大市场建设。

加快高价值专利培育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对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方面,市政协委员、市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侯俊宏认为,加快高价值专利培育,可以激活发展动能,鼓励企业开展前瞻性技术研发和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性技术,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专利技术储备。

“围绕五大主导产业,可以选择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成长性好的高新技术企业,实施专利导航计划项目,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为打造高端高新产业集群提供支撑。”侯俊宏举例说。他认为,应当大力开展知识产权强企培育,打造一批创新能力强、知识产权竞争优势明显的行业领军企业。

侯俊宏建议,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基础建设,加快建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发挥高新区、鹿泉经济开发区和正定高新区的引领辐射和创新高地源头供给作用,组织开展对接转化,向企业推送高价值专利,引导专利技术向县域和产业科技园区转移转化,助力县域特色产业创新发展。

制定完善导向性政策

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

谈到“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市政协委员、市科技合作与创新平台中心正高级工程师李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李冰认为,要加强统筹推进,制定完善导向性政策,加强科技创新,攻关重点核心技术,助力新兴产业加速发展。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李冰认为,加强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十分重要,要建立健全市级层面新兴产业推进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新兴产业发展,争取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平台等落户本市。在李冰看来,要依托各类社会主体建设新兴产业研究院和新兴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创新联合体,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产业化的双向通道。要打造未来产业集群,建设未来产业先导区,集聚创新要素,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为此,李冰建议,成立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咨询委员会和专家组,编制新兴产业发展白皮书,组建新兴产业促进平台,促进资源对接、成果转化,优化未来产业发展生态。同时,要加强政策支持,研究制定行业发展优惠政策,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强国际技术交流合作与推广,实施重大示范项目,以项目引领产业发展。 (记者 赵 艺)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