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访《狂飙》主演、我省演员李健

2023-02-02 08:48:0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连日来,央视热播剧《狂飙》在一众新春大戏中,收视、口碑一路“狂飙”,成为2023开年爆款剧。随着剧集画下句号,片中,重信重义、勇敢正直的警官李响也让很多观众印象深刻。大家可能不知道,饰演“李响”的演员李健不仅是地地道道的河北人,还在石家庄市艺术学校度过了三年难忘的求学时光。对于石家庄,李健有着怎样特殊的感情?《狂飙》这部作品,对他而言意味着什么?2月1日,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谈新作 打开演艺道路新大门

《狂飙》火了,有人说,演员李健终于被观众看见了。好剧本、好角色遇上好演员,李健的演技发挥了最大效用,这一次,他终于被记住了姓名。

李健,1981年出生于河北承德,1998年,考入石家庄市艺校,后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自从2000年出道,李健在演艺道路上兢兢业业,不停耕耘。凭借出演《永不磨灭的番号》《中国骑兵》等多部军旅剧、抗日剧,他的“硬汉”形象深入人心。电视剧《独生子女的婆婆妈妈》《幸福媳妇成长记》等都市家庭剧则开启了李健的“荧屏好男人”时代。许多观众觉得李健“戏红人不红”,此次,在《狂飙》中,李健狂飙演技,演活了“李响”这个角色。人们喜爱“李响”的同时,也记住了这个好演员。

“我对徐导的作品充满信任和期待,当初他说有一个警察的角色很适合我,我毫不犹豫就答应了。”《狂飙》是李健和导演徐纪周的第11次合作,他说,“每一次演徐导的作品都有新的挑战,都能有很大收获。”拍摄过程中,李健发现自己跟“李响”确实有许多契合点。“刚步入社会,我们都有热忱的理想,但是在追求理想的过程当中,大家会因为新路口的出现而犹豫、徘徊、挣扎,但李响最终坚定了自己的信念,选择了正义。”

李健坦言,《狂飙》为他的演艺道路打开了新大门。“演员需要尝试很多角色,但是真正能给观众留下印象的并不多。因为大部分演员有一个成功角色之后,往往会有很多相似的角色找到自己,想要突破却缺少机会。”李健说,除非有大胆的导演能成功启发你,在成功的作品里塑造了成功角色,才能有更新的突破,“李响”恰恰是这样一个角色。

聊演技 “认真”是演员的重要修养

随着《狂飙》迎来大结局,剧迷对这部剧的关注和讨论也进入白热化阶段,正追剧的李健阅读了大家为这部剧、为“李响”这个人物创作的小作文。“他们看得很细致,甚至有些观众比我对人物的解读都要更深刻。”李健说。

观众看得仔细,剧组的演员演得也细致,这个剧组让大家看到了演技派飙戏的模样。李健坦言,拍摄过程中,他一直在调整自己,努力更好地去塑造人物。而和剧组众多优秀演员对戏更让李健受益匪浅。“张译、张颂文、吴刚等老师对于角色的理解很深刻,视野也更高、更广阔,他们对于表演方法的处理也更细致。”

和李健聊天的过程中,他性格中的特质会自然流露,给人最大的感觉便是“认真”。他告诉记者:“何政军老师曾告诉我,‘你认真对待一个角色的时候,观众会看到’。我认为,演员要认真地对待每一个角色,不能不尊重自己,不尊重职业,更不能不尊重自己的观众。这是我们这个职业的根基。”对于未来,他依旧胸怀梦想,希望自己能塑造更多更好的人物,被大家认可。

忆青春 我对这片土地充满了感激

回忆起在石家庄度过的青春岁月,李健十分动情。年少时,他怀揣梦想来到石家庄。“当时,许多年轻人都觉得演员是一个很神秘、很吸引人的职业。特别巧合的是,那一年石家庄市艺校第一次在全省范围内招影视表演系学生。”

初来乍到,学校里浓郁的艺术氛围让他觉得艺术之门向自己敞开,然而,李健很快意识到了困难。“我出生在军人家庭,没有表演经验,很迷惘。”李健说。幸运的是,市艺校老师的教导和信任给了他很大的鼓励。也是在市艺校,他两次被导演选中,其中一部就是他的出道之作《命案十三宗》,这也坚定了李健的演艺之路。

“市艺校为我打开了眼界,这里是我演艺道路的起点。在学校的这三年,为我的演艺事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这个第二故乡,李健还有许多难忘的回忆。“回到这里我有很强的归属感。”李健坦言,在石家庄的路演,只要有条件他总会来;和石家庄有关的影视题材,只要找到他,他总想接。“我很感激、很留恋石家庄,特别想为它做点什么。这些年来,石家庄的变化越来越大,越来越好,我自己也希望能够有机会多回石家庄,多和同学聚一聚,聊一聊。”

最后,李健通过本报为河北老乡送上祝福:“感谢家乡的观众对我的支持,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我。希望自己能用更多更好的作品,回馈家乡观众,也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兔年吉祥、阖家欢乐!” (记者 刘迪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