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您,我俩肯定没命了!” 被救男孩当面感谢挺身相救的牛叔叔

2023-02-02 08:37:3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图为小阳和恩人牛金川现场拥抱。

■图为牛金川指着湖面介绍当时男孩的落水情形。

1月31日,本报报道了农民工勇救两名落水男孩的暖心事之后,事件其中一位获救男孩与本报取得联系,事情发生后由于种种原因未联系到恩人,因此未能当面向他表达感谢。看到媒体报道后,十分想见见救人的叔叔,向他当面说一声谢谢。

为了帮助男孩完成心愿,也让救人者善行得以传播。2月1日,记者随被救男孩小阳(化名)、救人者牛金川再次来到事发地——石家庄水上公园。冬季的湖边,依然寒风凛冽,平静的湖面没有一丝涟漪,似乎什么事也不曾发生。然而,回忆起当天落水的情形,小阳仍心有余悸。通过他的现场讲述,我们还原了他和同学落水的经过。当日下午,他和同学三人在公园湖边玩耍,经过湖北岸时,同学亮亮(化名)一时兴起,跑到岸边玩水。因为湖水向阳侧没有结冰,湖水又看似很深,他和另外一名同学意识到危险,便提醒亮亮赶紧远离水边。可眨眼的功夫,亮亮起身时没注意脚下,踩到了岸边湿滑的泥,一个踉跄没站稳,整个人滑入冰冷的水中。“我俩看到后都慌了,心里非常害怕。”小阳说,情急之下,他赶紧下水想要把同学拉回来,可短短几十秒,亮亮已经被水流推向离岸边好几米处,他不仅没拉住亮亮,自己的身体也开始下沉,陷入危险。而漂到远处的亮亮,因为严重呛水,身体已渐渐被湖水淹没。

“湖水很冰冷,掉水里后很快就冻得没感觉了,又冷又怕,觉得离死亡就一步之遥。”小阳说,在绝望的时候,看到牛金川叔叔飞奔过来跳水救人,就像看到了“救世英雄”,心里又激动又想哭。“水里那么冷,叔叔救完亮亮后又马上来救我,他都冻坏了还安慰我们不要害怕。”小阳话语中带着颤音,语气里充满对牛金川的感激。

2月1日,再次看到牛金川熟悉的身影,见面后小阳先深深地向牛金川鞠了一躬,“牛叔叔,真的很谢谢您,要不是您,那天我和同学肯定没命了。”牛金川赶紧上前扶住小阳,“孩子,你们没事就好,我只是做了一个父亲该做的事,不需要感谢。”说完,牛金川也抱住小阳拍了拍他,叮嘱小阳不要放在心上,以后外出游玩一定要注意安全。

当日与小阳和亮亮结伴出游的另外一名同学,2月1日也来到了事发现场。虽然自己不是当事人,但那天看到牛金川不顾安危两次跳水救人,他表示,“叔叔太勇敢了,我也要向他学习,感谢他救了我两个好朋友的生命。”另一名现场目击者,同时也是协助落水男孩和牛金川上岸的公园商户王先生说,当时情况危急,要不是牛金川挺身救人,后果真是不堪设想。说完还夸赞牛金川,“他是石家庄好市民,这份善举,一定要让更多人看到!你们一定要好好表扬他!”

面对小阳的感谢和目击者的赞扬,牛金川显得有点不好意思,一再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看到被救的孩子事后安然无恙,他也就放心了。让他欣慰的是,9岁的儿子对父亲救人的事深感自豪,到家后不仅写作文记录下此事,还为他画了幅画,“孩子懂事了,能给他从小树立一个好的榜样,我感觉一切都很值得!”牛金川说。

记者 郭莉萍 摄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