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民生福祉 绘就幸福画卷 ——石家庄市全力推进和改善民生工作综述

2023-02-01 07:09:3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一座城市的幸福感来自哪里?

对我市广大群众来说,幸福感来自居住多年的老旧小区蝶变成整洁有序、设施完善的“新家园”;幸福感来自生活便捷舒适、推窗可赏美景、家门口能锻炼运动;幸福感来自四通八达的交通和有特色、有文化、有温度的城市街道;幸福感来自“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普惠、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

民心所向是幸福。一年来,我市上下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夯实民生基石,纾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交出了一份厚重而温暖的民生答卷。

新一年,开启新征程。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市将继续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小事当作“头等大事”来办,用心、用情、用力把民生愿景绘制成幸福实景。

绘就最幸福的民生底色

一年来,我市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危旧住房更新,消除“老”“破”“旧”,群众从“忧居”到“有居”再到“宜居”,老百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全市上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立“统筹协调推进、居民全程参与、多方筹措资金、简化审批流程、强化长效管理”五大工作机制,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并超额完成了全年改造目标;在危旧住房更新中,我市始终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系统谋划、试点先行”的原则,科学统筹人民群众生活需求和完善城市功能,充分征求民意,并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在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的基础上,全面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功能和形象品质。

便民市场是百姓生活最“接地气”的民生场所,是人们衣食住行重要的组成部分,更是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的平台载体。一年来,我市积极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打造便民服务链,提升了消费的便捷性和舒适度,方便了群众,凝聚了民心,彰显了城市温度。

有句话叫“幸福来敲门”,对于石家庄人来说,现在的生活就是这样,推开门、打开窗,就能看见“幸福”的模样。

蝶变最幸福的城市姿态

一年来,我市努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补齐民生短板,满足群众亲近绿色、享受自然、体育健身等需求,让百姓感受着生活的美好。

街旁游园虽小,却承载着市民健身、休闲、娱乐等诸多民生需求。我市按照“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的理念,结合城市规划,通过见缝插绿、拆违增绿、补绿提质等方式,新建了一批小而精的街旁游园,同时提升改造了一批游园,逐步提升了城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了“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幸福。

为了满足广大市民特别是球类运动爱好者的健身需求,我市利用拆违腾退地、公园绿地、街旁空闲地以及城市广场等,规划建设了200个以上球类运动场地。球场建成开放后,市民赞不绝口,健身热情日益高涨,极大地增强了城市的活力。

一条条有特色、有文化、有温度的精品街道融入城市更新,让市民生活更舒心美好、让游客流连忘返。一年来,我市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向区县延伸,从市政设施、建筑立面、空间景观、风貌特色等方面整体设计、同步建设,在有限的空间里打造一步一景、步步入画的特殊一角,许多城市老街褪去了“脏乱差”的岁月斑驳,用焕然一新的面貌展示着城市的层次、品位和内涵,满足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些蝶变,让城市更有温度,让生活更有诗意,让人民更加满意,这座城市也展现出了幸福的姿态。

书写最幸福的民生答卷

一年来,市委、市政府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工程,这其中有大手笔的擘画、大动作的落实,更有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每一项“民生清单”的兑现,每一条“民生道路”变成通衢,都推动着石家庄百姓幸福指数的不断攀升。

为全面改善农村公路通行能力和人居环境,我市2022年年初将建设改造农村公路305公里、完成221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作为一年的任务目标。一年来,全市上下加强调度、强化督导,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均已超额完成目标。

如今,行走在石家庄昔日偏僻的乡村,一条条农村公路平坦整洁,花草相间,一幢幢房屋整齐排列,窗明几净,小河汩汩流淌,河水清澈见底,美丽如画的乡村景色让人眼前一亮。

一年来,我市上下坚持从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对于社会关切、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民生清单”,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政府买服务、园所得扶持、幼儿享补助,家门口的普惠性民办园托起学前教育幸福感;“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石家庄医院”正式揭牌,我市合作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工作再迈坚实步伐;全力推进14周岁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筑牢防护屏障……随着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的落地生根,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足。

把人民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人民的“幸福感”扛在肩上。石家庄将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全力推进和改善民生工作,让一个个民生愿景变成民生实景。 (记者 李莉雅)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