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任务 夺高产 冲刺“开门红” ——石车公司全力以赴奏响“攻坚交响曲”

2023-01-29 07:01:3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人勤春早功不负,奋斗实干启新程。1月28日,大年初七,也是“百年老企”——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节后开工的第二天,早已元气满满“归位”的员工们,正紧锣密鼓地奏响“开局冲刺”集结号。

一大早,走进石车公司,只见各生产单位里各工序员工早已到岗。厂房内,焊花飞溅,机器轰鸣,天车在铃声中穿梭忙碌,焊枪在员工手中稳定舞动,大家全力以赴抢任务、夺高产,奋战厂修“歼灭战”一线,谱写出激昂的“攻坚交响曲”。剪板机有节奏的切割声、焊枪熔合钢板的“嗞嗞”声、铁板与车厢的撞击声、各生产线员工穿梭行走的脚步声……各种声音汇聚在一起,构成一首沉稳有力的动人乐曲。

在石车公司,钢结构车间、总装车间等成两列排开。巨大的黄色牵车台将车间相连,将检修车辆运送到各车间。一辆通体漆黑的铁路货车刚刚完成油漆喷涂,在牵车台的转运下缓缓进入总装车间。总装车间里,工人进行制动配件组装、单车试验,各工序环环相扣、有条不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作为我市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石车公司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坚持“服务铁路运输、服务城市交通”,创新提效、攻坚克难,从曾以铁路货运装备修造为主,发展为如今集铁路货车、轨道装备空调、城轨车辆、新能源汽车、环保新材料、冷链物流装备研发和制造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们去年订单就不少,11个月完成了往年一年的订单量。今年一季度,我们每个月都要完成千余辆铁路货车的检修任务,现在生产线都在满负荷运转,紧张的生产状态估计要一直持续到大年二十八。”石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装备支撑。面对关系到国家经济大动脉的铁路运输,石车公司1月份到期车检修任务十分繁重。如何在抓好产品质量安全和职工队伍建设的前提下,深挖既有生产潜能,优化生产组织,提高生产效率,全力打赢一季度厂修“歼灭战”。

据介绍,该公司已开展了以入厂车源节奏均衡化、入厂车源品种多元化、车体钢结构工位制节拍化、融合生产指挥数据驾驶舱和MES系统的生产组织数字化、协同各业务系统重构现场管理为核心的“四化一管理”工作,实现生产效率提升。同时,迅速开展专项劳动竞赛,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劳动热情。

“站在新起点,我们将充分发挥检修大厂优势,发扬‘无役不从’优良传统,精心组织生产,全力以赴生产攻坚,坚决打赢一季度厂修‘歼灭战’,为春运期间铁路货物运输提供坚实保障。”石车公司生产制造部部长霍晓杰说。 (记者 吴 温)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