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不打烊” 共创绿色新生活 鹿泉区垃圾分类宣传常抓不懈乐享文明生活

2023-01-29 06:54:4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1月26日早上6点,气温降到了零下十几度。垃圾分类引导员郭艳芳已经早早地来到了位于鹿泉区获鹿镇幸福巷的垃圾分类点位,忙着挨个检查箱内是否已经存满了垃圾,然后通过手机工作群通知可回收清运车来装垃圾,确保在居民投放垃圾高峰前收拾干净。

“春节期间垃圾投放量比较大,是平常的三倍,我们就得早点来,提前做好准备,把点位打扫干净。”郭艳芳说。

十几分钟的工夫,清运车就到了,郭艳芳又帮着同事装卸垃圾箱,一直忙前忙后。从早上开始,市民陆陆续续投放垃圾,她一边指导着分类投放,一边还热情地捎上几句春节的问候,小区的不少居民都和她很熟悉了。

像郭艳芳这样的垃圾分类指导员仅在城区就有160余名,每逢节假日,他们都坚守岗位。

目前,城区共安装了智能回收箱135组,建设集中投放平台159个,均配备了垃圾分类指导员,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85.6%,2022年鹿泉区被确定为河北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

为了保障春节期间居民大件垃圾及时清运,负责城区垃圾分类管理的石家庄粤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还担负起了居民大件垃圾回收再利用任务。为保障春节期间垃圾分类、清运等工作高效运行,这几天石家庄粤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每天组织员工进社区、进景区,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在龙海社区,他们自己编排了歌舞表演等节目,同时给到场的市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页、奖品等,让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自从有了垃圾分类,我感觉特别方便。每个垃圾点给我们配备了智能箱,每家每户给我们办理了智能卡,让我们不用出小区就能把废品变成钱,特别方便,虽然钱不多,一年也能卖个一两百块钱。”市民谷彦珍说。

近年来,鹿泉区结合“撤桶并点”工作经验与小区实际,对投放平台进行再规划、再升级,实现了垃圾分类精细化、智能化,同时通过发放“鹿小分”奖励券,推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实效性和普及率。 (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翟 磊)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