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种出好“钱”景 日子越过越红火 行唐县沟北村发展反季韭菜富民强村

2023-01-28 07:27:1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走进行唐县翟营乡沟北村的韭菜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忙着收割、打捆、装车。“我们的反季韭菜正好赶在春节前后收割,这不,行情看好价格走俏,头茬的100亩韭菜预计能收入100万元。”沟北村党支部书记甄素勇高兴地告诉记者。

沟北村共有659户2248人,该村历来有瓜果蔬菜的种植传统。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2018年村“两委”干部经过多次外出考察,选准“小而精”的韭菜作为该村“一村一品”立村强村产业发展方向。

“韭菜种植具有投入低、节水易管理、效益高、风险小的特点,种植上我们就是要抢打时间差,这样才能卖出好价格。”甄素勇说,村里采取“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2018年村集体试种反季韭菜50亩成功后,开始扩大种植规模,流转村民156亩土地发展小拱棚反季节韭菜。

“村集体发展反季韭菜给俺们找到了一条致富路,现在俺们成了真正的‘三金’户。”正在割韭菜的村民霍秀连掩不住内心的喜悦,“村集体流转俺家3亩地种植反季韭菜,每年收租金近2000元;俺在这里打工挣薪金,一年下来挣工资7000多元;村集体还和俺们101户村民签订了分红合同,约定每亩纯收入超过2000元,再给予10%的分红收益,总共算下来每年收入1万多元哩。”

该村为韭菜注册了“甄沟北”商标,通过了蔬菜产品无公害认证和产地认证,申请了绿色食品商标和省级知名品牌,韭菜每斤以高于市场0.5元-1元的价格畅销北京新发地、石家庄、保定等市场,有“贡韭”称号。

韭菜种植在壮大该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为村民们找到了增收致富路。该村将产业项目收入统筹用于发展村内亮化、硬化、绿化、美化等公益事业。依托村集体经营收入,该村还为本村10名脱贫户安排了保洁员、巡逻员等公益岗位,有效提升了贫困群众的生活水平。

新的一年,甄素勇和村干部们谋划着自己的“小目标”: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引进深加工企业,将韭菜产业链做得更长,让乡亲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刘梅全)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