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无人机护航春运返乡之路

2023-01-28 15:33:31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新邯郸客户端杨溪

“各位旅客,邯郸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无人机大队提醒您:出门左转下电梯直通地下停车场,出门右转直行是公交客运站……”1月24日,在邯郸东站上空,一架无人机盘旋着,上面的小喇叭滚动播放着提示语音。

1月24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无人机应用及反制大队民警操控无人机在邯郸东站执勤。 本报记者 李磊 摄

据了解,春节期间,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共出动4组无人机小组,他们24小时值守在重要交通站点,温暖守护旅客回家之路。

操控无人机的,是一支护航春运的特殊队伍——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无人机应用及反制大队。“这是我们首次承担重要交通站点的春运护航工作。”该大队队长琚浩然介绍,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首个春运,特警支队无人机应用及反制大队利用科技优势,于春运期间在飞机场、火车站、高铁站等站点值守,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琚浩然一边操控着无人机遥控器,一边说:“春运期间,人流量增大,在人群密集处容易产生安全隐患。利用无人机巡逻,可以在空中进行侦察和预警,更好地协助我们工作。”

在扮演空中“千里眼”的同时,无人机还化身成“小喇叭”。提前录制的语音不仅提醒着旅客进出站的注意事项,还温馨提示着广大乘客购票时不要通过私人或陌生人购票,以免上当受骗。

为旅客出行安全层层“加码”,“上”有无人机,“下”还有反制设备。队员刘建奇在一个便携式手提箱里,拿出一把形似步枪的设备。“虽然它外形像把步枪,但不能发射子弹。”刘建奇介绍,无人机反制设备的主要工作原理是干扰阻断无人机的飞控系统、信号传输系统、使无人机实现垂直着陆或自动返航,不会击毁或者损坏无人机。“现在有很多无人机爱好者,如果个人操控的无人机飞到重要站点上空,对人群安全造成威胁,我们就会用反制设备进行驱逐。”刘建奇说。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杨溪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