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铁路工作者节日坚守“国门车站” 守护交通大动脉

2023-01-26 16:32:2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广西凭祥火车站是国家一类铁路口岸站,作为连接中国-东盟的客货运大通道,几乎每天都有列车往返于中国和越南之间,因此车站也有着“国门车站”的美誉。守护“国门车站”的铁路工作者们怎么过春节呢?一起来看↓↓

大年初三晚上,在凭祥火车站的调度室里,肖鹏和同事们正在进行调车作业前的准备工作,他们要对29个车厢进行解组和编组。肖鹏的父亲肖建睦,作为站上的车号员,正在准备编组方案。

能否提前发车,那就要看肖鹏他们的工作效率了。记者跟着肖鹏来到编组场,股道间铺满了碎石,在这上面快速行走很有难度。可是,肖鹏他们却能快速地穿行其间,丝毫不受影响。

夜间的解组、编组作业,由于视野受限,肖鹏要站在牵引机车反方向的车厢外,充当机车司机的观察哨。

中国铁路南宁局南宁车务段凭祥站连结员 肖鹏:主要是看前方进路有没有闲杂人员,有没有异物。然后看信号,看道岔开启位是否正确。

肖鹏告诉记者,对29节车厢进行解组、编组,是一个极其消耗时间和体力的活儿。在多条股道之间,通过机车牵引,需要连续多次将一节节车厢拖离,再按照去向进行重新配对、组合。他和同事们还要不断爬上爬下,反复检查确认。

不到两个小时,在他们的努力下,由29节车厢组成的一条新的“钢铁长龙”终于出现在铁轨上。

对于肖鹏他们的编组成果,肖建睦是非常放心的。但“国门车站”无小事,对于即将发走的这条“长龙”,他还是要比照编组方案,对每节车厢的信息进行逐一核对。

中国铁路南宁局南宁车务段凭祥站车号员 肖建睦:要核对车号,要准确,才能出发。顺序要对,车号要对,不能错的,因为还有货票。

国门车站春节无休,解组、编组、核对、发车,这样的程序化作业,每天都在有条不紊地重复进行着。当看到一列列“钢铁长龙”被编组后顺利发走,肖鹏就特别有成就感。

中国铁路南宁局南宁车务段凭祥站连结员 肖鹏:干这活是挺枯燥的,但现在干活也是挺充实的。我爷爷干铁路,我爸也干铁路,外公也是干铁路,大家都干铁路,也算是有感情。

作为铁路系统的一对父子兵,肖建睦父子也见证了“国门车站”这些年发生的巨大变化。从木枕到水泥枕,从手摇道岔到电动道岔,凭祥站设施愈发现代化,可用股道也优化到30多条。而随着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凭祥站的出入境旅客也越来越多,国际货物运输最高峰时,一天往返中越的货运列车达到六个班次。货物种类也从最初的以农产品、大宗商品为主,到现在包括汽车零部件、电子产品等在内的工业品也逐渐增多。

中国铁路南宁局南宁车务段凭祥站副站长 苏时雄:我们这边直接跟越南接驳,实际上货物是通向全世界的,包括东南亚这边,从越南出口到我们这边的货物也不单单只是面对我们国家,也有很多货物是过境到第三国的,还有一些是到欧洲的。

作为国家一类铁路口岸站,凭祥车站与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相连,是我国面向东盟的国际合作以及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口岸。目前,中国经凭祥铁路口岸进出口的货物品类达到200多种。

国际货运业务的蓬勃发展,也给国门车站的年轻人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年轻的翻译员李智慧,几乎每天都要随货运列车前往越南。90后客运员许庆,正在努力学习外语,为将来向货运业务转型做准备。负责货运调车业务的连结员肖鹏,调车节奏明显在加快。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以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与运营不断成熟,年轻的铁路人们将继续坚守这座“国门车站”,守护好中国通往东盟的这条交通大动脉。

(总台央视记者 王善涛)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