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巡检铁路摸黑作业 “00后”女通信工主动请缨到一线

2023-01-26 16:36:0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西成高铁是我国第一条穿越秦岭的高铁线路,连绵起伏的山脉中,桥连隧,隧连桥。为了保障通信线路的正常运行,铁路通信工要在每天零点到5点的停运“空窗期”,对115公里的线路进行巡检。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鄠邑通信工区有23名通信工,其中只有一名“00后”的女生,摸黑工作的她,被同事们称为“星光女孩”。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就跟随总台记者,一起走进秦岭隧道,看看通信巡检员于静逸的故事。

春运期间,西成高铁每天最高峰开行118趟列车。为了做好通信保障工作,通信工每天的巡检任务表都排得满满的。

22岁的于静逸是西安通信段鄠邑通信工区为数不多的女通信工,大学毕业后她就来到了这里,为了能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她放弃了办公室的内勤工作,主动请缨到一线。

西安通信段鄠邑通信工区工长 徐雷:我们这个工种女生相对来说比较少一点,尤其像我们这个地方,因为身处在秦岭山脉,经常要去山里边,要去隧道里边作业,对于女生来说其实不是很方便。

晚上10点半,他们带好工具,准备出发。

西安通信段鄠邑通信工区通信工 于静逸:我们今天要去到隧道里的直放站,完成100多项的一个通信设备的检修项目,主要就是测量一些设备的数据,维护整条西成客专通信线路的畅通。一开始,尤其是到12点左右就挺困的,就感觉想睡觉。现在到一两点的时候,越干越兴奋。

车辆在盘山路上行驶了1个多小时,终于到了要巡检的隧道口附近。车开不上去,他们需要换自行车,骑行进入。

原来,今晚有负责铁路检修工作的轨道车通过,于静逸他们需要赶在四点二十之前完成所有巡检工作,巡检时间一下子被压缩了四十分钟。

通信巡检是个体力活,作业点点多线长,工人们要背着工具沿着铁道线骑行。每趟下来少则五六公里,多则十几公里。

到达作业点后,大家迅速开始工作。很快,于静逸就发现隧道里的应急电话失灵了,这部电话是紧急情况下隧道里向外界求助的唯一通信工具,必须时刻保持畅通。

西安通信段鄠邑通信工区通信工 于静逸:徐师傅,我刚刚试了一下应急电话,指示灯不亮了,四个(灯)都不亮。

奔跑在隧道和通信机房之间,于静逸锁定了故障原因,熟练更换完零件,不到10分钟,这处的问题解决了。

凌晨两点,完成了这个作业点的巡检后,巡检员们顾不上歇口气,继续赶往2公里外的另一个点位。

自行车让作业效率大大提高,但两条铁道线间只有一条40多厘米宽的盖板路,又窄又颠,凌晨的隧道很多地方灯光黑暗,只能靠头灯照明。

于静逸她们工区负责的西成高铁秦岭段线路有115公里长,共有70个点位的巡检工作,应急通信、信号传输、调度通信等系统都在他们的工作范围内。

凌晨四点二十分,今天的巡检工作终于抢在了轨道车抵达隧道前顺利结束。

早上6点多,天还没亮,西成高铁的首趟列车呼啸而过,这时巡检作业小组才刚回到工区。

在零下五六度的隧道中,忙碌了一夜滴水未进,此刻小于和同事们最盼望的就是吃口东西,垫垫肚子。

西安通信段鄠邑通信工区工长 徐雷:像今天晚上这个工作,真的,当时我听见她在说这个事的时候,我的心里都一紧,因为本来今天时间太短,害怕处理不了,处理不完。没想到小于最后的结果处理得非常好,而且在处理过程中还压缩了时间。

对于昼伏夜出的巡检员来说,吃完早饭,白天要睡觉,但今天小于却舍不得睡觉,她要和室友利用倒休的时间装扮宿舍,把这个“小家”也布置得年味满满。

于静逸家在汉中,平时一个月能回家两三趟。

西安通信段鄠邑通信工区通信工 于静逸: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坐我维护的这条西成客专回汉中,每次进洞的时候手机信号也都挺好,那一刻我感觉自己的一些辛苦都是很值得的,充满骄傲感和自豪感。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