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事务线上线下同步公开 藁城区创新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2023-01-25 07:05:4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近日,在藁城区增村镇吴村铺村,几个村民围在村务公开栏前,纷纷用手机对着一个二维码进行扫码,手机上清清楚楚显示出该村党务、村务、财务,大到村庄发展规划,小到各种补贴发放等各类公开事项。“现在通过手机,我们在家里就能看到村里每个月钱花了多少,又是怎么花的,谁家有人入党,谁家享受低保政策,对村里有不满意的地方,还能给村干部提意见,真是太方便了!”藁城区增村镇吴村铺村村民扈亚宁说。

村级事务公开涉集体资产资金、低保五保、补贴发放,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是老百姓最关心和关注的话题之一。2022年以来,藁城区对39项村级小微权力事项,21项村务、党务、财务公开事项进行统一规范,制定《藁城区村级事务公开平台推行模板》《“四务”公开档案》,并指导各村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填报,经乡镇党委审核无误后,同步在村公开栏和河北省村级事务公开平台进行发布,群众线上即可查阅本村所有村级事务。

“村级事务网上公开,既解决了纸质公开不能长时间保存问题,又便于村民查看,尤其是长期在外的村民,通过手机就可以对村里各项事务进行监督,有效破解了村级组织‘不会公开、不敢公开、不愿公开’和群众‘看不到、看不懂、不愿看’的问题。”据该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石文龙介绍,为确保村级事务公开质量,该区各乡镇党委组织民政、农经站、财政所等职能站所,定期对村级“三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查看公开内容是否全面、真实。

目前,该区226个村在村级事务公开平台上传2022年公开事项5112项,党员群众注册账号3.2万个,村民从村级事务公开的“旁观者”向“守护者”转变,有效监督村级事务规范运行。“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村级事务网上公开,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全部拿到网上公开晾晒,进一步规范农村权力运行,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石文龙表示。 (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苏秋菊)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