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领办合作社 村民分红笑开颜 深泽县南冶庄头村举办2022年分红仪式

2023-01-25 07:04:4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春节将至,深泽县铁杆镇南冶庄头村里热闹非凡,不少村民正围着“分红榜”公示栏有说有笑。公示栏张贴着每户分红明细,各个账目都算得一清二楚。

胸带红花的村民陈步周脸上是掩饰不住的笑意。今年年初,他以45000元现金入股,年终分红共分得3600元,“这几万块钱放在合作社,没有风险,也不用咱们操多少心,这钱就生了钱,这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真是领着大伙儿一块挣钱哩!”

“2022年3月22日,合作社与河北冀粮谷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约481亩土地,现在已种上了小麦;2022年10月初,合作社与江苏社区集网络科技连锁有限公司签约了‘智慧农庄’项目……”在分红仪式上,南冶庄头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理事长翟耀辉向社员报告着情况。

据了解,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南冶庄头村以发展产业为抓手,深入挖掘本地资源优势,按照“一村一品”发展理念,依托本地种植专业合作社,把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该合作社以规模种植高产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为基础,适度发展红薯、花生、果品、花卉等特色种植,年内可实现收益130万元,村集体增收40万元。

“现在合作社入股社员每股分红80元,村集体和全村69户入社村民共实现合作社分红26万余元。截至目前,合作社现库存玉米70余万斤玉米棒,待全部卖掉后将再度进行二次分红。”翟耀辉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南冶庄头村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实现社员分红时,并没有忘记村内的弱势群体。据悉,南冶庄头村面向村内18户低保户和3户五保户共赠送21股。同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开展规模种植时,优先考虑雇佣村内脱贫户,为其带来务工收入,真正发挥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组织优势,既做到集体增收,又实现村民共富,更保障了村内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真正做到乡村振兴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下一步,南冶庄头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将合作社的抱团发展、群众的能动作用等要素有效融合,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农民均衡发展,将采取流转土地和托管土地两种模式,继续扩大土地规模,预计突破1000亩,并且明年将申报县级农民专业合作社,争取用三年时间申报成省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倪萌萌 张鑫宇)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