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补短板 综合施策破难题 井陉县探索推进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

2023-01-25 06:56:5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尽管处于春节期间,但各地订购粉条的商单却是源源不断,这让井陉中溢广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毕占强忙得不亦乐乎。

“商单多说明消费者认可我们的产品,这是新一年里的好兆头!”毕占强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投资3000万元建成了万亩红薯深加工基地,基地建设即刻投产,才运行仅两个多月,产品已远销山西和北京等地。”

井陉中溢广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去年井陉县重点扶持的“多中心”项目,如今效益十分可观。借此机会,2023年该公司已与全县三个乡镇的农户签订了6000亩红薯收购订单,保证农户每亩收益不低于3500元。

万亩红薯深加工基地是井陉县众多乡村振兴产业项目中的一个。“井陉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连线成片建设太行天路旅游经济带、绵蔓河湿地旅游经济带为重点,科学布局、打造载体、创新机制、破解难题,探索出一条以县域为单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之路。”井陉县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据了解,秉持“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该县2022年实施乡村振兴项目1014个。建成集滨水晚樱马拉松赛道、生态湿地、美丽乡村为一体的绵蔓河湿地经济带,提升了环绕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的太行天路旅游经济带,盘活60个生态旅游村资源,打造了国际化陶瓷水镇等一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完成了饮水管网等883项民生工程,有效解决了农业农村发展突出问题。因地制宜构建“连、花、果、红”山地特色产业体系,在全县形成了36个万亩特色产业园,创建了“实在井陉”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

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资金问题是“瓶颈”所在。为此,井陉县按照外资内资国资民资融资“五资并重”的产业项目招商办法,一年来多元融资102亿元投入乡村振兴。以万亩林场换投资,与大型央企中铁合作,实施总投资10.6亿元的全省首个乡村振兴PPP项目,2万亩连翘基地让企业获得合理投资回报;以生态资源换投资,依托绵蔓河湿地包装专项债8亿元,一年招引项目21个、总投资79.2亿元,实现了政策资金的1∶10放大;以配套政策换投资,通过“企业投项目、政府跟基础”的激励政策,撬动40个优质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当年实现投资21.5亿元;以营商环境换投资,吸引世界五百强企业德龙钢铁来井陉发展,其公益板块为乡村振兴事业捐资1.6亿元。

除此之外,乡村振兴更为关键的是人。井陉县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工作举措,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事在人为、路在脚下、梦在前方”的闯劲,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井陉县率先实施村支书‘ABCD四档管理办法’,选树十佳好支书、十佳乡村振兴带头人等四类模范,并且先后开展4轮、108场不同主题的干群夜谈会,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乡村干部、群众代表、致富能人、乡贤同坐一条板凳,乡村振兴干什么、怎么干让群众说了算。”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冯春艳)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