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东湖评论:文化强国万千气象,中华文明奔流不息

2023-01-24 19:35:04 来源:荆楚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1月21日晚,在万家灯火团圆、欢度平安幸福中国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如约而至。在这场精彩的视觉盛宴中,癸卯兔年春节文化在神州大地大放异彩,生动体现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也再次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的文化强国万千气象。

360截图20230124193053931.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春节,带着年的味道、连着家的团圆,洋溢着万家灯火最朴素的年味,是中华民族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集中展示中国人民风民俗文化魅力的重要时刻。春节从贴春联、挂年画、剪红纸,到送福字、点灯笼、放烟花,再到守岁辞旧、拜年赐福、舞龙舞狮等,这些带有强烈仪式感幸福感获得感的春节文化习俗,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独有浪漫,不仅寄寓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对家国情怀的追求,更牵动着14亿多中国人民最朴素的价值认同,极大彰显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步入新时代,如何进一步繁荣传统春节文化,更好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赓续传承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每年除夕团圆夜的春节联欢晚会,便是最鲜活、最丰富的实践。

以今年春晚为例,《满庭芳·国色》以舞为语、以曲为韵,如诗如画的视听盛宴,再展中国色彩丰蕴文化盛世“芳”华;《锦绣》依托“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的瑰丽,不仅舞“活”了文化古物,同时让更多人见证了丝绸之路上千年的文化交融;《绿水青山》以黄梅调为创作灵感,娓娓道来一段寄情山水的故事,徐徐铺展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当“神兽”遇见神兽》以中国古典典籍中吉祥神兽为原型,抒发善良美好的真情实感,让广大少年儿童从“神兽”身上汲取勇敢奋进、自强自信的精神力量……从舞蹈、戏曲到歌曲、小品,丰富多彩的节目形式将中华文化立体化呈现在大众视野之中,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所带来的美的视觉冲击力,既有助于增强人民群众民族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也将更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四十载文化传承,四十载创新卓越。从1983到2023,40年来,春晚会越发注重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内容一届比一届丰富精彩、形式一届比一届新颖亮色,不仅融铸成繁荣中国传统春节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更向世界展示出中华文化向善向上的时代之美、中国文明奔流不息的文脉悠长。同时,透过春节联欢晚会这扇“窗口”,世界更多人领悟和感受到中华文化所蕴含的价值观与智慧,凝聚“一起向未来”,必将为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激荡起澎湃春潮。

数据显示,截至1月21日24时,《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在全国电视端直播平均收视率达 20.23%,新媒体直播用户规模达6.55亿人;海外传播方面,春晚宣传片陆续登陆全球超过1600块户外大屏和院线银幕,来自美国、加拿大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媒体对春晚进行同步直播和报道,央视网海外社交平台直播播放量超4118万……一组组数字和数据,是春晚向世界传递出中国春节浓浓年味的真实写照,也是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激发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文化共振与情感共鸣的生动实践。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作为繁荣传统春节文化的重要标识,春晚为世界各国人民观察和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窗口,也搭建起“文化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的精神桥梁,定将推动人类文明走向各其其美、美美与共的美好未来。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春节,是阖家团圆的幸福味道,是美好心愿和祝福的集中表达,也是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绽放异彩的重要时刻。眼下,家家户户正沉浸在隆重的节日氛围之中,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从更多春节节日习俗、特色中挖掘和领会春节文化的博大精深、厚重与包容,让更多优秀中华文化“活起来”“热起来”,一个年味绵长、文脉流长、文明悠长的文化强国正在款款走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付云(襄阳市襄州区委宣传部)

摄影:王丽(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责编:丁玥

编辑:范瑞君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