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海上平台的除夕夜:“卯”足干劲 争上“油”

2023-01-23 10:51:57 来源:新华社

字号
  • 超大
  • 标准

1月21日下午6点,咽下一口水饺,曹雅军的年夜饭吃完了。20分钟,这是除夕之夜,每名西江23-1海上钻井平台石油工作者的年夜饭时间。

海上年夜饭,老曹一吃就是连续5年。他是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西江23-1平台的中控室负责人。

西江23-1平台是我国南海东部油田惠西管网的关键枢纽。从2008年投产运行至今,曹雅军见证了西江23-1平台的从无到有、从有到强。

图为西江23-1平台。新华社记者毛思倩 摄

科技进步赋能我国海洋石油装备水平不断进步,西江23-1平台的使用寿命也获得延长。2022年,8口钻修井经过调整开发,持续增储上产,其中2口高产井连续自喷运行超过一周年,平台产量同比增长70%。

“平台设计寿命15年。2008年,我上平台第一天就在默念,我来你在,你走我走。”曹雅军说,如今,西江23-1平台仍在工作,他却要在今年4月份退休了,“多想再为祖国采油50年。”

1月20日,曹雅军在平台中控室值班。新华社记者毛思倩 摄

平台安全监督陈小进年逾50岁,今年同样在海上度过第5个除夕。这顿年夜饭,他吃得特别安心,家住新疆乌鲁木齐的陈小进,已提前利用休息时间与家人视频连线。“我们这些有点年纪的人,都经历过海上平台没有移动通信信号的时期,每逢过年过节,大家都要排队打电话。”

南海东部油田由于离岸较远,曾经长期无法收到手机信号。随着我国海上平台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排队打电话”“挤在会议室视频连线”等情景已不再出现。

经过10年的努力,南海东部油田如今已建成7条海陆主干微波链路和31条平台间支线微波链路,形成联通深圳、珠海、惠州三地,贯穿全部油气田群的微波传输环网,大幅提升了海上通信的稳定性。

陈小进的石油职业生涯“海陆两栖”。他在新疆塔里木油田工作过,2007年,他与曹雅军同批投身西江23-1平台建设,“我为祖国找石油”的阵地,从大漠转到了大海。

陈小进说,西江23-1平台是我国南海东部油田首个自主研发设计、建造开发的自营油田,对海洋石油工作者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

1月20日,西江23-1平台上,工作人员攀爬塔吊。新华社记者毛思倩 摄

如今,南海东部油田已建成七大油气产区,累计生产原油超过3亿吨、天然气超过560亿立方米,成为保供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能源支柱。

“新春假期,南海东部油田41个海上生产设施、6艘钻井船、超3900人坚守岗位保证油气生产,保障粤港澳大湾区8000多万人温暖过大年。”西江23-1平台总监高阳说。

除夕夜,西江23-1平台值班在岗的125名石油工作者依然忙碌着。西江油田作业区主任工程师高晓飞说,平台钻井当晚抵达垂深1427米的靶点位置……(记者印朋、毛思倩、梁希之)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